2019年12月1日,由重庆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米智慧出手救助了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当日下午,由重庆飞往北京的CA1430航班刚刚起飞约半个小时,正处于爬升阶段。突然,机舱里传来乘务组急促的呼叫声:有乘客突发疾病,飞机上有没有医务人员?

  此时,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米智慧正陪同5位器官捐献受者前往北京,录制《见字如面》节目。

  听到求助信息后,米智慧立即起身前去查看。当时,发病乘客正在卫生间呕吐。米智慧让两位男乘务员将其从卫生间搀扶出来,同时让乘务员准备氧气袋、肾上腺素等急救用品。

  患病乘客约50岁,摇晃着走出卫生间后,一个趔趄靠在了乘务员专用座椅上,面色苍白,一言不发,十分痛苦。

  米智慧按照经验判断,该乘客可能出现了意识障碍。此时,另一名来自重庆急救医疗中心的医生张艳也来到患者身旁,加入急救行列。

  在排除了患者因低血糖引发头晕的情况后,米智慧和张艳一起,对其进行了检查,该乘客左边瞳孔缩小、右边放大,测了血压和脉搏后,发现情况严重。此时,该乘客呼吸困难,体温降到了35.7摄氏度,失去意识。

  米智慧和张艳决定,立即为该乘客做心肺复苏。米智慧拿起注射器,准备随时为他注射肾上腺素。

  一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抢救后,该乘客仍未恢复知觉,第二个循环心肺复苏做完后,该乘客终于有了反应,右手轻轻抬了一下,脉搏恢复,但瞳孔依旧放大。大家不断安慰患者,让他放松,不要紧张。

  米智慧和张艳告诉乘务组,病人病情一旦反复,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航班机长马上联系地面,请求备降。

  14时35分,飞机紧急备降西安。此时,距离乘务员发现紧急情况仅仅35分钟。乘客意识已有改善,用手势向两位医务人员以及乘务组人员表示感谢。

  米智慧将机上记录的乘客情况向120医务人员作了交接。随后,120医务人员将该乘客转移下飞机进行后续治疗。

  看到乘客转危为安,米智慧和张艳终于松了一口气。两人走回座位时,见证了生死救援的乘客们纷纷鼓掌,为她们喝彩。

  米智慧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急救技能,在突发紧急情况时及时出手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