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飞在培训班上练习包扎

  上午刚结束应急救护培训,下午就遇到了突发事件并救下一条生命,这样一件暖心事在重庆市彭水县发生。 

  “快来帮忙,他快不行了!”2021年5月28日15时20分,一辆大巴停靠在保家镇高速公路入口处,一名乘客突然晕厥,被抬下车等待救援。彭水县太原镇麒麟社区综治专干曾庆飞刚结束了为期5天的应急救护培训,正驱车回家,发现情况不对,立即下车查看情况。走近一看,发现一名10余岁的少年晕倒在地,呼吸不畅,四肢僵硬,手掌充血严重,满头大汗,脸色煞白,同行的乘客拍打他、掐人中施救。

  “快打120,这里让我来,我接受过专业应急救护培训,请相信我。”上午刚结束了为期5天的培训,曾庆飞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虽然心里也有些没底,他立刻跪在少年旁边,将其调整为头低足高位状态,检查情况后,立刻实施心肺复苏。

  “01、02、03……”按到第20个数时,少年的喉结一动,紧闭的嘴开始张开,颈动脉也开始有规律地跳动,气息逐渐顺畅起来,一分钟左右便醒了过来。曾庆飞询问了少年的发病情况和身体状况,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和医务人员交接后才离开了现场。

  “当时就想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会尽我所能去抢救,这就是我们参加培训的意义。”曾庆飞表示,他会将学到的急救方法教给更多居民。

  5月24日至28日,曾庆飞参加了彭水县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培训,重点学习了心肺复苏、突发事件处置、心理救援、创伤救护等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