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上午10点,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绿轴体育公园羽毛球场馆内突然传来“救命”的呼喊声。正在篮球场锻炼的体育老师顾鸿臻听到呼喊声后,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

  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顾鸿臻还是镇海红十字海天户外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尽管在日常训练中,他曾无数次模拟操练过类似情况的急救,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第一次遇上。

  围观群众告诉顾鸿臻,已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顾鸿臻立即指挥其中一人去门口接应,以节省时间。

  简单询问后,顾鸿臻得知,男子是激烈运动后昏厥,以前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评估晕倒男子的状况,心跳、呼吸微弱,面色发青,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就在此时,正在羽毛球场馆外巡逻的公园物业安全班班长尚学友接到消息后,也赶到了出事地点,他同样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见状后,他立即取来AED,并和顾鸿臻配合,按照机器提示,对晕倒男子实施了有效的电击除颤。

  经过这一系列现场急救,晕倒男子恢复了基本生命体征。而此时,距离事发仅仅过去7分钟。120急救车赶到后,顾鸿臻和急救医生一起将男子抬到场馆外,并送上了急救车。

  经历了这惊心动魄的7分钟,两人刚准备歇口气,突然又听到呼救声:“里面又有人晕倒了!”两人又奔赶回室内球场,原来是刚才被送往医院的男子同行人员,因心情过于激动导致晕厥,为其做了简单的急救后,晕厥者逐渐恢复了意识。

  据了解,羽毛球场馆内晕倒的男子姓栗,事发时56岁。医生告诉栗先生,幸亏他在第一时间被施以有效的心肺复苏+AED急救措施,才得以保住性命。当天下午,顾鸿臻还专程去医院探望栗先生。“其实事后想想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自己的操作到底有没有起作用,所以就亲眼去看看。”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中,受过系统训练的红十字救护员和固定配置的AED一起,对挽救患者生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是“救命神技”(CPR)与“救命神器”(AED)的一次完美配合,也是宁波市首例运用公共场所AED实现成功抢救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