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中午1点半,一名58岁的男旅客在银川汽车站突然倒地 ,心跳呼吸骤停。车站工作人员立即找来正在该站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2名医护人员,现场实施心肺复苏,并使用宁夏红十字会免费投放在银川汽车站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成功为患者除颤,挽回了他的生命。

旅客心跳骤停 关键时刻AED救命

“我只听身后一声闷响,回头一看,有个男旅客栽倒在地上了。”银川汽车站安检人员毕玉龙说,他是这起意外事件的第一目击人,当时正在进站口执勤。毕玉龙迅速赶过去,向车站的公安人员、运管人员传达信息后,又小跑着去找正在车站执行疫情防控保障任务的2名医护人员。

相继赶来的2名医护人员是银川市中医医院的马小荣和赵丽娟,她们发现患者的喉咙里发出非常粗重的呼吸声,但呼之不应,没有意识。左侧眉骨处磕伤了,有出血。马小荣用手探查着脉搏,比较明显,稍微放心了一些。她们简单包扎了患者头部的伤口,止住血。过了一两分钟,患者开始口吐白沫,身体发抖,呼吸心跳骤停。马小荣立即开始做心肺复苏,不停地按压胸廓,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工作人员提醒:车站有宁夏红十字会投放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赵丽娟立即取过来,为患者贴上电极片,启动后除颤仪开始自动分析、除颤。马小荣同时持续做心肺复苏,很快患者的心跳恢复了,脸色有所好转,但依然没有恢复意识。之后患者的心跳再次出现停止,急救人员又实施了心肺复苏,在恢复心跳后,迅速推上赶来的救护车将患者送到医院抢救。

全市已有7个公共场所安装了AED

银川汽车站副站长郭洪辉说,这次紧急事件是对银川汽车站的安全保障体系和旅客服务能力的一次检验,多部门各岗位有序配合,保障了旅客的安全。同时他也非常感谢宁夏红十字会在银川汽车站免费投放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为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宁夏红十字会给我们银川汽车站安装了AED以后,我们积极组织了培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AED真的可以救命。”郭洪辉说。

据悉,宁夏红十字会已经在银川市7个公共场所免费投放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分别是银川汽车站、银川火车站、自治区政务大厅、河东机场高铁站口、建发大阅城、新华路新华百货、金凤万达,对各投放点管理人员进行了AED使用及心肺复苏操作培训。这是投放以来首次遇到“实战”,AED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银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