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2018国际马拉松在雨过天晴中完美谢幕。长春市红十字会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为更好服务本次赛事,从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和应急救护师资班志愿者的专业及优势进行谋划,选拔和培训出60多名医护专业志愿者参加医疗救护保障,携带背负AED(心脏除颤仪)在赛事路线开展移动巡视和急救转运工作。  

李晶(中)

  “快!有人晕倒了!”

  比赛当天气温骤降至9-18℃,并一直下着大雨,6:00之前已在各点就位的志愿者浑身都已湿透,但没有一个人顾及寒冷,紧张地观察两边选手的是否表现异常。尤其是赛道16KM至20km处,是马拉松选手突发意外的集中区域,让志愿者们更加高度警觉。每500米,都有一组红十字志愿者眼睛紧盯着附近的跑者,同时耳朵竖起关注是否对讲机的有指示或者周围有呼救声音。

  比赛进行到9:56时,19km处15号移动AED摩托骑手在移动AED指挥群的两段小视频让所有人揪心起来,一位选手躺倒在地,红十字志愿者与120急救人员正进行搬运。“15号AED请汇报情况!”

  经汇报,19.5km处有选手摔倒在水洼里,待命在该点位的红十字志愿者16号AED李晶第一时间发现并带着移动AED上前处理,观察到当时伤员尚有意识,她立刻与紧随而来的4号AED孙红霞将伤员翻身放平。在李晶言简意赅地向医疗指挥部总台汇报伤员情况的时,伤员意识慢慢消失,呼吸心跳停止,孙红霞迅速跪地摆放AED,观察现场情况是否符合除颤。由于赛道有积水,AED无法电击工作,因此李晶立刻决定开始心肺复苏。

  “11号120王永宏AED已使用”

  在李晶进行心肺复苏的短时间内,事发地最近点位待命的11号救护车上的红十字志愿者王永宏和120救护人员已及时赶到,接过伤员继续心肺复苏。并对伤员进行吸氧和药物注射,随后用担架搬运至干燥处,王永宏迅速打开并连接上AED,经检测该选手已有恶心心率失常和室颤,建议除颤。

  附近的15号AED沈园与总台汇报后,也迅速前往增援。此时急救人员正在交替进行除颤和胸部按压,伤员牙关紧闭,口吐白沫,沈园将伤员头部偏向一侧,清理气道并协助急救人员为他插上气管插管防止舌部咬伤和气管堵塞。随后,沈园接过正在进行胸外按压的120人员的手,进行心肺复苏接力。伤员稍微恢复意识,但心率一直不齐并伴随室颤。经过三次AED除颤,伤员已逐渐恢复心率和意识。

  10:30分,指挥群里面一条简短的消息“11号120王永宏AED已使用”,显示紧张的现场抢救已完成任务,伤员转运至前卫医院。随着入院抢救,选手的情况终于稳定。

=

  赛道最美“红”骑士

  参与此次急救的李晶、王永宏、沈园、孙红霞四位红十字志愿者都是来自吉林省肝胆病医院的医生或护师,在抢救过程中,她们都表现出了冷静、专业的医学素质,与生命赛跑,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她们成为了赛道上守护生命的“红”骑士。

  李晶说:“在大赛开始前,除了参加赛前统一的AED和急救技能等培训和演练,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赵海龙博士也组织我们进行了多场复训,确保每位志愿者都能完全熟练地掌握救护技能,确保圆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

  在整个马拉松中,有30名市红十字急救志愿者背负AED在赛事路线乘坐摩托车移动巡视;有15名志愿者分赴15辆救护车,背负AED开展赛事急救和转运工作;有15名志愿者背负AED在参赛选手最集中的起终点、迷你终点、10公里终点和半程终点、休息区域开展医疗巡视。

  除AED待命外,“红”骑士们时刻观察身边的运动员是否有异常和听取调度的同时,有需要帮助的运动员,他们也会对其伸出援手,做出最温情的帮助。他们和其他红十字工作人员一起,为志愿者处理扭伤,擦伤、抽筋,一些来自外国的选手不会说中文,但在接受完救护后向“红”骑士们报以了微笑和大拇指。

  短短7个小时里,长春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们为这场“北国春城 幸福奔跑”马拉松,为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增添一份火红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