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上,90岁的外公突发心搏骤停。危急时刻,学过急救的饶巧丽为外公进行心肺复苏,成功让外公转危为安。饶巧丽向记者讲述事情经过时感慨地说,经历了抢救亲人事件,才真正体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含义。

饶巧丽是呼和浩特市红十字黄河飞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清明前夕,饶巧丽陪母亲回家乡江西鹰潭祭祖探亲。3月31日中午,多年未见的亲人在家宴上频频举杯畅聊。席间,饶巧丽90岁高龄的外公兴致勃勃地喝了几口红酒后,忽然晕倒,意识不清。儿女们见状都慌了神,呼叫的、掐人中的、搓背搓手的……饶巧丽急忙上前查看外公的情况,判断他已无意识、呼吸异常后,果断展开心肺复苏。

“1、2、3……我一边念着数字,一边按照学过的方法进行30次胸外按压。第一组按压完成后,外公依然没有反应,满头大汗、嘴唇发紫、面色苍白。家人们紧张地屏住呼吸,现场一片静寂。第二组按压完成后,外公开始有了叹息样呼吸。我心头大喜,继续进行第三组按压。外公的面色渐渐泛红,睁开了眼睛,恢复了意识。”

“醒过来了,醒过来了……”家人们喜极而泣。

能在危急时刻保持冷静并成功施以援救,得益于饶巧丽对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系统学习。2020年8月,饶巧丽参加了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学习了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技能,了解了当遇到突发事件、意外伤害、常见急症时如何施救及自救,完成了救护教学、理论考试、创伤救护实操、心肺复苏实操、实操考核、试讲考核等环节的测评,并且取得了内蒙古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师资证书》。 此后,饶巧丽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积极参与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截至目前培训了60余名红十字救护员,并多次参与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

“这次亲身施救的经历,增强了我的使命感、自豪感,坚定了我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下去的决心和信心。我不希望危险发生,但当危险突然降临时,希望我能在救人现场。”饶巧丽说。

文/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