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两岁多孩子突然倒地的视频截图  

李中洲正在对孩子进行急救  

  

  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图片由冯海河提供)

  本报讯 郑州一幼儿园里,一名两岁多的孩子刚吃完饭,突然离奇倒地。紧急时刻,正在一楼参加孩子家长会的郑州市民李中洲凭借日常掌握的急救经验,立即展开黄金三分钟急救。在急救人员赶来前,孩子有所好转。

  8日下午5点半,郑州市民李中洲正在幼儿园一楼开家长会,忽听二楼有人大喊,急忙跑到楼上查看情况,发现一名两岁多的男童倒在地上没动静。旁边老师和家长都吓得目瞪口呆,着急得不得了却无能为力。

  不过此时,已有人打过了120。

  

  孩子刚吃过饭就出现了这情况,李中洲怀疑是食道梗阻,赶紧进行急救。

  大概3分钟左右,孩子出现好转,面部红润,眼神转动。随后被赶来的120拉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随后,从医院传来消息,孩子病情已稳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后获悉,李中洲的急救技能绝非只知皮毛。

  李中洲,系河南省公安厅警犬技术人员,他于2016年10月参加郑州市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是红十字救护员;2018年9月参加郑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成为红十字应急救护讲师、郑州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他于2016年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前后积极参加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护与法律保障知识”宣讲一百多场,到各类学校、行政事业单位、公司企业、街头公园为民众宣讲急救知识,手把手教每一位民众急救操作方法,演示如何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救人,讲解法律知识与取证方法,化解民众因为怕讹而不敢救人的恐惧心理。

  李中洲学以致用,用他自己的话说,“做好事能上瘾”,亲手救助过路边醉酒者、倒地老人、中暑者、交通事故受伤者、气道梗阻幼儿等十余起。

  李中洲本人大力推广急救知识,带动身边百余人参加了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发展几十名好友加入到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来,一起宣传急救知识,改变民众怕讹心理。帮助别人,扶起人心。

  小贴士

  据悉,食物梗阻,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老人和小孩,遇见这类情况,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建议每个人都学一下:

  其实,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我们不仅要学会如何救人,更要敢于上前救人,《民法总则》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规则也被称为“好人法”,其用意就是鼓励大家要敢于救人。掌握急救常识和方法,虽然不一定时时能用上,但在关键时刻却能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