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郑飞社区的刘景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偶然参加了一次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学到的心肺复苏真的救活了一个人。  

  2021年6月3日中午,刘景泽来到二七区政务中心服务大厅排队办事,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喊了一声,他一转头,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倒在了地上。他赶紧跑过去,但那人失去意识、面色苍白,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想起自己曾学过的心肺复苏技能,刘景泽立刻跪在地上,开始为该男子做心外按压。“01、02、03、04……”他一刻不停地按压,生怕耽误了急救时间。两分钟后,中年男子身子动了一下,呼出来一口气,脸和嘴唇已经有了血色,呼吸和心跳恢复过来。这时,刘景泽已累得浑身是汗,一下子瘫坐地上,终于可以缓口气。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给病人测量血压后表示他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多亏了刘景泽的及时抢救。

  6月4日,二七区红十字会在郑飞小区找到刘景泽。问及当时情景,他说:“那时候,我的心也是虚的,生怕错过抢救时间,也怕那个人醒不过来。看到他喘气了,我才放下心来。真的感谢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就上了一次课,竟然让我救了一个人!” (朱鹂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