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刚(右二)

2021年6月,一段短视频在贵州人的朋友圈、视频号和抖音持续刷屏。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不停用手掌在一位倒地昏迷男子胸口上按压……一番紧张施救之后,昏迷男子终于苏醒过来。

这场5分钟的“生死营救”短视频迅速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贵州警事、贵州省交通管理局等微信公众号点赞和转发,各家新闻媒体纷纷采访郑刚。一时间,获点赞评论无数,这场“教科书”式急救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

危急时刻上演5分钟“生死营救”

据了解,这场紧急“生死营救”发生在四川省成都市太古里广场。病人是成都市一市民,施救人员是郑刚。

郑刚也是四川省成都市绵竹市人,现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也是黔东南州公安局A级教官。

6月13日12时30分许,回家探亲的郑刚在成都太古里广场游玩时,发现一群人在围观,便快速走上前去查看,原来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躺在地上抽搐、口吐白沫,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几乎没有呼吸。

情况十分紧急,救人要紧!郑刚立即跪地对该男子进行施救,本想对他做人工呼吸,但是男子的牙齿咬得很紧。郑刚马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男子没有任何反应。情急之下,郑刚一边按一边对男子大声叫喊:“兄弟醒醒!兄弟醒醒!”约5分钟左右光景,男子的手颤抖了一下,紧接着,慢慢张开了双眼,此时的郑刚,衣服已经湿透。

“他活过来了!我当时真的舒了一口气。”救人成功后,郑刚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郑刚获得省红十字培训证书

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经医生检查无大碍后,倒地男子自行离开了现场。

平时注意学习红十字急救知识

整个抢救过程中,郑刚娴熟的手法、规范的操作,堪称“教科书式”急救。

“用的都是平时学到的急救知识!”平时,郑刚对急救类知识很感兴趣,特别是他的爱人是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平常下班回家聊天的时候,妻子经常给他讲解一些急救知识。

“这是我第一次对病人实施急救,没想到还真的能救人!”郑刚说,交警经常站在马路上维持交通秩序,夏天地面温度特别高,中暑、头昏、恶心等不适现象时有发生,还会经常碰到各种突发紧急情况,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对于警察来说十分必要,只有懂得并掌握这些基本知识,才能在关键时刻救自己、救他人。

为此,他积极参加各类急救知识培训。2007年,他参加贵州省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班,学习了心肺复苏、突发事件、心理救援、创伤实操等方面急救知识,培训结束后,获得贵州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资格证》。2012年11月,他考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后,又多次参加实战培训,也学习到许多急救知识。

通过学习,郑刚知道:当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时,现场急救的重要性,如果错过了黄金救援时刻,后果难以想象。黄金救援的时刻非常短暂,一般心脏骤停后15秒意识丧失,30秒呼吸停止,60秒瞳孔散大固定,4至5分钟可引起不可逆性脑损伤,救命最宝贵的黄金时刻是4至6分钟。

为此,在工作之余,他特别重视急救知识学习并掌握急救技能技巧。他坚信,作为一名交通警察,这些急救知识有一天会派上用场的。

郑刚救人现场

“没想到这次探亲就用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还救人一命。”郑刚告诉笔者,以前从电视上看到心肺复苏,觉得几个动作难度不大,经过这次救人,原来急救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手段,还有一定的体力要求。

愿将急救知识传授给更多同事

当时,有一个现场围观群众找到郑刚,想将他在现场拍的一小段视频发给郑刚,并一个劲地夸奖郑刚。

“其实没什么,当时情况紧急,我第一反应是先救人,这是每个警察的本能反应,谢谢网友对我的支持。”郑刚想告诉大家,平时掌握一门救生技能,关键时候就能救人一命。心肺复苏术并非只有医护人员能做,每个人都能掌握这门技能。

郑刚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急救知识学习,学以致用,愿将所学到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教授给身边的同事、朋友及亲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这项急救技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再遇到类似突发事件,还会运用所学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及时正确采取有效的救护措施,保护自己,帮助他人,为社会作一点贡献。(唐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