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上午,刚参加完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准备返回承德的青少年代表李蕊,在北京西站偶遇一名病倒老人时伸手相救,直到医护救援人员来后才默默离开。

李蕊是承德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的一名新入职医生,在学校时就一直从事红十字志愿服务。此次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青少年代表。

参加完会议后,李蕊和同行的朋友前往北京西站,准备返回承德。“在北京西站天桥上,我发现有几名保安人员围着一名六旬老人。开始以为是老人醉酒,但后来发现他口吐分泌物,并不像是醉酒,便上前询问保安是否需要帮助。”李蕊告诉记者,一开始,保安认为李蕊是围观群众,就一直让她赶快离开,“我立即说明医生身份,保安才让我上前施救。”

李蕊迅速来到病倒的老人面前,俯下身检查他的病情。在发现老人已无意识和脉搏,只有微弱浅快的呼吸并且上肢发青发冷时,李蕊迅速决定为他进行心肺复苏。随后李蕊一直等到救护车到达,经与医护人员确认不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才起身离开。

“作为一名红十字人,开展人道主义救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时也没有多想。”李蕊略带遗憾地说,因为急着赶火车,没能留下现场医护人员的电话,也不知道老人最后是否转危为安。

据介绍,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上,李蕊还和另一名青少年代表共同宣读了《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河北日报 记者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