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乡市思政教育校外辅导员,5月14日我和两位抗疫英雄:胡炳倩和石志利,在新乡幼师附小给孩子们讲了抗疫英雄的故事,同时值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将科普走入校园,给孩子们讲解了怎样健康的生活。有保家卫国的志向,有健康的体魄,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才能挺身而出。

 

  少年强则国强!防治高血压,要从娃娃抓起!高楼大厦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人的健康和一日三餐关系密切,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从小养成!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要努力让我们的孩子具备一些健康科学知识,将来都成为国之栋梁!
  高血压患者目前在我国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群体,已达到2亿多人,我们对高血压的控制,迫在眉睫!高血压有很多并发症,如大心脏、小肾脏、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虽然高血压危害很大,但可防可控。
  结合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准确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在这里我再给大家科普一下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血压及高血压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侧压力。当心脏收缩送出血液,血管所承受最大的压力,称为“收缩压”,俗称“高压”;当心脏放松时,血液因血管本身具有的弹性仍可继续向前流动,此时血管所承受最低的压力,称为“舒张压”,俗称“低压”。
  由于人的血压经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精神、年龄、环境等)的影响,所以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也一直在更改。最新的中国诊断标准是在尽量排除各种干扰因素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非同日3次测量),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如何测量血压
  正规的测量血压方法是这样的:
  1) 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过验证的电子血压计。
  2) 使用大小合适的气囊袖带,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肥胖者或臂围大者应使用大规格气囊袖带;儿童应使用小规格气囊袖带。
  3) 测血压前,受试者应至少坐位安静休息5分钟,30分钟内禁止吸烟或饮咖啡,排空膀胱。
  4) 受试者取坐位,最好坐靠背椅,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首次就诊时应测量左、右上臂血压,以后通常测量较高读数一侧的上臂血压。特殊情况下可以取卧位或站立位。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者,应加测站立位血压。站立位血压应在卧位改为站立位后1分钟和5分钟时测量。
  5) 将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的上臂,袖带的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将听诊器探头置于肱动脉搏动处。
  6) 使用水银柱血压计测压时,快速充气,使气囊内压力达到桡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升高30mmHg,然后以恒定的速率(2-6mmHg/秒)缓慢放气。心率缓慢者,放气速率应更慢些。获得舒张压读数后,快速放气至零。
  7) 在放气过程中仔细听取柯氏音,观察柯氏音第Ⅰ时相(第一次听到的声音)和第V时相(消失音)水银柱凸面的垂直高度。收缩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Ⅰ时相,舒张压读数取柯氏音第V时相。<12岁以下儿童、妊娠妇女、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柯氏音不消失者,可以柯氏音第IV时相(变音)为舒张压。
  8) 应相隔1-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的2次读数相差10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高血压会有哪些危害?
  一 高血压引起脑梗死(缺血性中风)
  长期的高血压,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脑内动脉血管会出现狭窄,严重时导致堵塞,或者大血管脱落的粥样硬化斑块随着血流堵塞了脑内的血管,就会导致相应部位的大脑缺血缺氧,脑梗死就发生了。高血压也可以引起脑内细小的动脉发生闭塞,引起针尖样小范围梗死病灶,称为腔隙性脑梗死。
  二 高血压引起脑出血(出血性中风)
  脑内动脉粥样硬化一旦发生,就会失去正常动脉所具有的弹性,硬化的血管壁变得很脆弱。当一些诱因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血管壁一下子承受不了过高的压力和过快的压力变化,就会发生破裂,这时候脑出血就发生了。
  三 引起脑内动脉瘤的产生
  有些人的动脉瘤是先天就有的,而有些人的动脉瘤是后天发生的,而且与高血压直接相关。我们的脑动脉壁可能有些地方偏薄,长期高血压使血管壁偏薄的地方像气球一样凸出,可以理解为“血管鼓包”,医学上称为“动脉瘤”。持续的高血压会把动脉瘤越撑越大,与此同时,动脉瘤壁却越来越薄,薄到一定程度时动脉瘤壁就会非常“脆弱”,一旦出现各种原因导致的血压骤然升高,动脉瘤就会破裂,这时候脑出血就发生了。所以如果说脑动脉瘤是埋在脑子里的“定时炸弹”,高血压就是点燃脑动脉瘤这颗炸弹的“导火索”。
  四 对心脏的损害
  血压升高可以导致心脏收缩时的负担加大,心脏“休息”的时间减少,逐步引起左心室肥厚、扩大、心肌缺血、心力衰竭,严重时将导致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直接危及生命。
  五 对肾脏的损害?
  高血压同样也是通过肾动脉硬化的逐步进展,引起蛋白尿、肾萎缩、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危害生命。
  六 对眼睛的损害
  眼睛的正常功能同样离不开正常的血管!高血压可以导致眼底动脉硬化,出现视物模糊,严重时眼底动脉突然破裂出血可导致突然失明(眼底出血)。
  七 对主动脉的影响
  长期高血压可以出现“主动脉夹层”,是由于血液渗入主动脉壁中形成的夹层血肿,并沿着主动脉壁延伸剥离。病人可以突然出现剧烈胸痛,血压增高,引起猝死,是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之一。
  八 对四肢动脉、肠系膜动脉的影响
  四肢动脉粥样硬化,下肢动脉多见,由于血供差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严重闭塞时可产生坏疽。
  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腹痛等症状,形成血栓并引起坏死时,有剧烈腹痛、腹胀和发热、便血、麻痹性肠梗阻和休克等症状。
  高血压的防治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标准:
  按照我国现行的高血压防治指南, 一般高血压患者应在4 ~12 周内将血压控制在140 /90 mmHg以下;
  合并糖尿病、肾病、既往有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病史的患者, 若其能够耐受应将其血压控制在130 /80 mmHg 以下;
  年龄≥65 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可将收缩压降至150 mmHg 以下, 如能耐受还可进一步降低。
  改善生活方式是控制血压的基础:
  积极改善生活方式适合于每位高血压患者, 应被视为控制高血压的基石。有效地改善生活方式可能使血压下降10 ~20 mmHg, 可以使部分轻度血压增高者免于服用降压药物。对于血压显著升高、必须服药治疗的患者, 改善生活方式则有助于增进降压药物的疗效、减少所需药物的剂量与种类
  减少钠盐摄入
  每人每日食盐量逐步降至6g(啤酒瓶盖大小)
  1.日常生活中食盐主要来源为腌制、卤制、泡制的食品以及烹饪用盐,应尽量少用上述食品;2.建议在烹饪时尽可能用量具(如盐勺)称量加用的食盐;3.用替代产品,如代用盐、食醋等。采用这种措施,收缩压可下降2-8mmHg
  规律运动
  强度:中等量,每周5-7次,每次持续30min。
  1.运动的形式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灵活选择,步行、快走、慢跑、游泳、气功、太极拳等均可;2.应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的强度可通过心率来反应,可参考脉率公式;3.目标对象为没有严重心血管病的患者。采用这种措施,收缩压可下降4-9mmHg。
  太极拳可以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八段锦将呼吸吐纳与心理调节相结合。坚持练习,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合理膳食
  营养均衡
  每天摄入量:大豆及坚果25-35g;蛋类40-50g; 畜禽肉40-75g;水产品40-75g;蔬菜300-500g;水果250-350g;全谷物50-150g;谷薯类主食250-400g;奶及制品300g。
  控制体重
  BMI<24,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1.减少食物总量摄入量;2.增加足够的活动量;3.肥胖者若非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可考虑辅助用减肥药物。采用这种措施,收缩压可下降5-20mmHg/减重10kg
  戒烟
  青少年要自觉抵制第一口烟!如果已经抽烟,要彻底戒烟,同时避免被动吸烟。
  宣传吸烟危害与戒烟的益处;2.为有益戒烟者提供戒烟帮助,一般推荐采用突然戒烟法,在戒烟日完全戒烟;3.戒烟咨询与戒烟药物结合;4.公共场所禁烟,避免被动吸烟。
  限制饮酒
  推荐不饮酒,目前正在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
  每天白酒<50g,葡萄酒<100ml,啤酒<250ml
  1.宣传过量饮酒的危害,过量饮酒易患高血压;2.高血压患者不提倡饮酒,如饮酒则少量;3.酗酒者逐渐减量,酒瘾严重者可借助药物。采用这种措施,收缩压可下降2-4mmHg 
  心态平和
  避免情绪紧张及大喜大悲。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专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最后  要注意采用单纯生活方式干预最多3个月,若仍未达标,再启动药物治疗。
  定期随访 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定期去医院看医生。
  祝愿孩子们都健康快乐,人生舞台上申鲲鹏之志,展无限精彩!
  (作者: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袁宇)
编辑:刘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