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中医调养

央广网

辐射催人老——教你10招防辐射

2015-08-26 09:14:00 来源:新浪中医

  俗话说得好,“辐射如飞刀,刀刀催人老”。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化,人们对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也越来越重视。甚至一些“防辐射服”也应运而生。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真的会危害人体的健康吗?危害的程度又是怎样的呢?最重要的是,怎么防辐射呢?让我们来读一读下面的文章!

  “有“医”说:手机致死人数将超过吸烟

  有专家表示,神经胶质瘤的发病形势日益严峻,经常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现代数码产品,或者习惯于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枕头边上、贴身携带,与神经胶质瘤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1年6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已经将手机定义为“可能致癌”的物品,称其与神经胶质瘤有关联。这也是世卫组织首次为手机辐射定性。

  在此之前,有多个国家的研究表明,手机会增加使用者患癌的风险。2009年,瑞典及多个欧洲国家研究发现,用手机10年以上,可能会增加患脑癌和口腔癌的几率。荷兰研究显示,手机辐射与失眠、老年痴呆症、儿童行为问题、男性不育等有密切关系。2010年3月,英国一名癌症专家通过研究得出惊人结论——使用手机致死人数将超过吸烟。

  “南大二附院专家观点:“手机引发神经胶质瘤”尚无定论

  对于手机致癌一说,南昌大学二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祝新根介绍,从临床上看,青壮年神经胶质瘤患者确实在逐年增加,但是否与手机辐射有关,目前尚没有有力证据来证明。

  “神经胶质瘤患者逐年增加,与现在医学的进步也有关系。过去或许也有很多神经胶质瘤患者,但因为没有先进的工具去诊断,一些人头疼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因此给大家造成过去得神经胶质瘤的患者少这一错觉。”

  如今,随着医学的发展,神经胶质瘤通过CT、核磁共振就可以诊断,因此,这些年大家觉得患这种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手机致癌的言论一出,很多人怀疑自己就是手机用多了,得了神经胶质瘤。祝新根表示,首先神经胶质瘤并非只有头疼一种症状,因其长的位置不同,其症状表现也有所不同,因此,经常头疼的人不要总疑神疑鬼觉得是手机引发的胶质瘤所致。

  专家支招——10招降低手机辐射

  1.屏幕亮度要适中

  一般来说,屏幕亮度越大,电磁辐射越强,反之越小。不过,过暗的亮度也易造成眼睛疲劳,所以要采用合适眼睛的亮度。用过手机之后,应尽快彻底清洗脸部。特别是晚上临睡的时候,一定要重新将脸部彻底的清洁干净。不要手机关机后就呼呼大睡,长期这样,肌肤状况会越变越差。

  2.选对存放位置

  手机不用的时候最好是放在包里,如果一定要放在口袋的话应该键盘面朝向自己的身体,电板面朝外面。女人最好放右边的口袋或者PP口袋。因为左边口袋比较接近子宫,影响会更大些。男生建议放PP口袋最好。

  3.接电话时尽量不要移动

  一些人喜欢在打手机时不自觉地踱步、频繁走动,却不知频繁移动位置会造成接收信号的强弱起伏,从而引发不必要的短时间高功率发射。此外,在行驶的车上打手机,手机有可能会为了避免过于频繁的区域切换,而指定覆盖范围更广的大功率基站提供服务,其发射功率则会因传输距离的增加而提高。

  4.养成喝茶好习惯

  科学调查发现,有喝茶习惯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血液病发病率较低,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显着的保护作用,能减少手机辐射的危害。此外,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还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

  5.常备保湿喷雾

  暗黄、疲惫、黑眼圈……其实这些都是因为长期的电子辐射使皮肤氧化而造成的。就好像没有外皮的苹果在空气中放就了就会萎黄一样。所以针对电子辐射使皮肤失去光泽的问题,补水是最关键。在办工作桌旁放上一只保湿喷雾,时常喷一下,会让你跟你的肌肤都精神起来。

  6.搽防护乳液

  长时间玩手机的人应该涂上纯天然植物萃取的防辐射乳液,因为这类乳液含类抗氧化活性物质及维生素E群能迅速渗透肌肤表面形成保护层,中和辐射线(αβγ)有效隔离99.7%电磁波的危害。能够深层阻隔因电脑、手机、电视等辐射产生的皮肤色素沉着、毛孔粗大、痤疮、多油现象,充分调节肌肤PH值平衡。

  减轻皮肤过敏,保持皮肤清爽、洁净、滋润。促进机体新陈代谢,消灭自由基,有效地清除脑及皮肤内的脂褐素并抑制新脂褐素的合成,延缓细胞衰老。

  7.晚上尽量关机

  很多人几乎24小时都不关手机,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手机长时间开机辐射会非常大,而长期不关机会导致辐射更大。

  8.选择使用新手机

  旧手机的辐射一般较厉害,在同距离、同类机型的条件下,一般是新手机的1-2倍。在平时使用手机时,还要注意与屏幕保持适当距离,离屏幕越近,人体所受的电磁辐射越大,对皮肤的伤害也就越大。

  9.利用植株降低辐射

  在办公桌旁放上几盆仙人掌,它可以有效地吸收辐射。不要侧身玩手机,这样辐射比较大。最好离手机屏幕30CM以外。

  10.食疗改善皮肤干燥现象

  经常使用手机所造成的皮肤干燥,我们也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补充营养,和使用防辐射霜来改善皮肤状况。多吃防辐射的食物脂肪酸、维生素A、K、E及B族维生素都是防辐射的好帮手,这些元素在哪些食物中存在呢?

  草莓,牛奶、蛋、肝、花菜、卷心菜、茄子、扁豆、胡萝卜、黄瓜、番茄、香蕉、苹果等含有以上成分,其中未成熟的草莓含量尤甚,多吃这些食物有防辐射损伤的功能。

编辑:申珅

关键词:神经胶质瘤;肌肤状况;肌肤表面;手机辐射;辐射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MD安德森癌症中心少突神经胶质瘤幸存者积极回馈社会

2014-05-14 17:21:57

癌症命门,这下子戳中了?

2012-08-08 08:46:04

高科技svitec防辐射芯片在京发布

2014-09-23 15:3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