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中医调养

央广网

夏季消暑保健饮品:金银花薄荷茶

2015-08-14 10:03:00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

  夏季炎热,在家自制一款消暑茶可谓好喝又惬意。今天我们就推荐一款金银花薄荷茶,超级方便。

  金银花薄荷茶

  【原料】金银花5g、薄荷叶3g、菊花5g、蜂蜜或白糖适量(1人量)。

  【烹制方法】

  金银花、菊花、薄荷叶用水稍清洗,去除微尘(若用包装好的药材,可不加清洗)。取金银花、菊花,加水煎煮20-30分钟,后加入薄荷叶再煮3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糖,或待茶凉后,兑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

  金银花,又叫忍冬花、双花,其名字出自《本草纲目》,其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消痈散肿的功效,自古就是清热解毒的良好中药材,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发热、咽喉肿痛、痈肿疔疮等疾病,同时,金银花与一般清热解毒药不同,其味甘不苦,在夏季常被制作成金银花茶作为夏季消暑的保健饮品。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疏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消肿的作用。薄荷,性味辛凉,可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蜂蜜甘平,能调补脾胃、润肠通便、解毒、调和药性的作用。此药茶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适合夏季防暑保健之用,也可用于发热恶寒、头痛、咽喉肿痛、咳嗽、皮疹等症状。但此茶饮性寒凉,脾胃虚寒及气虚多汗者慎用。

  【温馨提示】

  金银花的功效与其含有的绿原酸类化合物有关,使能具有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并且其中的绿原酸和咖啡酸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人体功能、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薄荷茶;薄荷叶;保健饮品;清利头目;胃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