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早春时节阳气生发不宜食酸 养春还需保肝健脾

2017-02-15 13:27:00来源:天津日报

  春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时期,天津市南开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项蓉说,春季百草回生,万物萌生,人的精神、情志、气血能像春天的气候那样舒展畅达、生机勃发,但也易发生疾病。春季养生要特别注意起居劳作、精神调摄,关键是顺应春天阳气生发,同时避免风邪侵及人体。

  项蓉说,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后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如韭菜等,不宜食酸收之味。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晚春暴热袭人,易引起体内郁热而生肝火,可适当配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明目的食物。在新鲜水果中以吃甘凉的香蕉、生梨、甘蔗或干果柿饼之类为宜。

  春天气温适中,湿度也适合睡眠,加上春天比冬天夜短,就会“春困”“春眠不觉晓”。在春季,睡眠宜早睡早起,保持每天有充足睡眠;午饭半小时后应适当小憩,一般以半小时或四十分钟为宜;房间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坚持锻炼身体,根据自己年龄、体质,选择慢跑、散步、保健操等锻炼项目。

  该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郭岳还表示,中医认为,养春重在保肝,肝属木。因此春季养生中既要注意扶助阳气,又要避免伤及脾胃。早春时期调养脾胃的饮食药膳应以“升补”为主,可选择熟地黄粥、首乌炒肝片、虾仁韭菜、地黄羊肾粥、杜仲杞鹑汤等。王晓晴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早春;养生;新陈代谢;温补阳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