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8日电 题:内蒙古过敏性鼻炎调查:6至15岁儿童患病率最高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刘主任您好,孩子刚刚6岁,就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我该怎么用药?”连日来,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刘晓玲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立秋前后,内蒙古进入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耳朵疼、甚至出现咳嗽哮喘等各种过敏症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内蒙古卫健委开展了“气传致敏花粉与过敏性鼻炎患病相关性研究”项目,目前该项研究工作已经结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作为该项目技术指导组组长,刘晓玲表示,本次研究中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内蒙古地区中心城市及农村过敏性鼻炎确诊患病率为17.10%,其中女性患病率略高于男性,6至15岁年龄段的儿童患病率最高,城市患病率明显高于农村。

  “这几天出门开始全副武装,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苦不堪言啊!”鼻炎患者吕生说。

  “黄花蒿是内蒙古地区最主要的花粉过敏原,内蒙古地区过敏性鼻炎患者临床症状出现的高峰期均集中在7到9月,其中8月达最高峰,与气传花粉监测的第二个花粉浓度高峰期一致。”刘晓玲说,哮喘病史、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抗生素应用、家庭装修、吸烟史是过敏性鼻炎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呼和浩特市就将清除蒿草作为了日常工作,相关部门将管辖范围内的蒿草连根拔除,降低花粉浓度,缓解市民的鼻炎、过敏反应。

  在提及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问题时,刘晓玲表示,每年8月份,耳鼻喉科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因过敏性鼻炎就诊,且低龄儿童逐年增加。

  刘晓玲告诉记者,今年呼和浩特市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发病时间相比往年稍晚,据以往的研究资料显示,8月将是花粉浓度和患者发病的高峰期,预计空气中花粉浓度将持续升高。这个阶段一定要加强鼻腔防护,外出注意佩戴口罩或鼻腔过滤器等专业防护用具。

  “在用药上,不可听信偏方,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接受正规、系统治疗和随访,尤其是对儿童患者更要重视正规治疗,避免病情拖延导致哮喘。”在刘晓玲看来,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需要规律用药,长期随访,有的患者想通过一、两次用药彻底解决是不客观的,但只要能正确认识病状,按照医生的指导去做防护和用药,防治结合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据刘晓玲介绍,下一步,项目组将扩展目前的研究范围从而获得更有代表性的多重花粉过敏原谱,同时对多重花粉过敏的蛋白组分进行一下深入地研究,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精准的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防控体系。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