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央广网

夏天讲究“热养生”

2016-07-27 09:37:00 来源:人民网

  炎炎夏日,人们最喜欢的就是在空调房里的度过凉爽的日子,其实夏天我们也是要讲究“热养生”的,贪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1.饭要吃热的

  冷饭冷菜是属于干冷之物的,吃多了很容易伤害脾胃从而影响我们的消化功能,特别是对于肠胃脆弱的人来说,冷饭菜吃多了会让人受不了,而且冷米饭当中含有抗性淀粉,不容易被身体吸收。冰镇冷饮进入身体以后也很容易刺激胃肠道,从而引起血管的收缩和黏膜的缺血,造成痉挛性的疼痛,甚至是腹痛和腹泻,加速血管的收缩,加重胃肠的贫血。

  2.水要喝热的

  夏天不少人都喜欢喝凉水,虽然喝凉水能暂时的降低体温,但是由于机体温度的降低,会加速血液的循环来升温,这样我们的体温不仅不会降温反而还会升温。

  而如果我们夏天喝热水的话,就会提高体温,排泄汗液,直接通过汗液的挥发来驱走热气,是最好的一种方法。

  而且喝温热的水还能暖肠胃,利于血液物质的循环,对我们的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3.太阳热晒后背

  清晨的太阳还不是很晒的时候,我们可以出门走走,让阳光晒一晒后背,中医上讲,前为阴,后为阳,所以晒后背主要就是通过督脉的这种阳气生发的过程来生发自身的阳气的。

  而阳气充足的话,我们的身体抵抗力就强,不会容易生病,所以说阳气就好像是我们身体的卫兵。

  4.被子要经常晒热

  夏天的太阳充足,我们可以经常晒一晒被子,把被子晒得热热的,这样被子里的有害物质就被太阳的紫外线给杀死了,盖起来会更舒服而且还会改善我们的睡眠。

  5.要用热水洗头

  用温热的水洗头,水温略高于人体温度,洗头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很舒服,而且热水洗头的话还不会轻易感冒,并且能有效的祛除头皮屑,杀死头皮的表面细菌。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冬病夏治;热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几类人不适合“冬病夏治” 别再乱贴三伏贴了

对于孕妇、糖尿病患者、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皮肤长有疱疖、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等)病人以及两岁以下的儿童,不宜进行穴位敷贴治疗。除了在医院贴伏贴等一些传统疗法以外,也有一些冬病夏治的居家自疗法既与伏贴疗效相当又简便易学方便操作。

2016-07-26 07:59:00

三伏正是贴敷时 中医谈冬病夏治该如何贴敷

穴贴给药是一种古老的给药方式,就是在穴位上贴一些药物,通过这些药物来顾护人体的阳气。

2016-07-19 10:58:00

北方多地紧锣密鼓多策并施 防治冬季重霾频发顽疾

北方多地紧锣密鼓多策并施 防治冬季重霾频发顽疾,在刘炳江眼里,冬病夏治涵盖的内容还有很多:大点源、车油路、错峰生产安排……“我们要跟时间赛跑。刘炳江表示,环保部正在排查钢铁行业,将制定相关政策,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将相关企业纳入错峰生产行列。

2016-07-16 06: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