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防治骨质疏松,能多吃钙片吗?

2015-08-25 08:42:00 来源:邢台日报

  “骨质疏松患者时常感到腰腿酸痛,浑身无力,这主要是由于体内的钙质快速流失造成的,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多吃钙片就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周朝波说,骨质疏松的出现其实是和人体的诸多方面有关的,吃钙片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钙的摄入反而会抑制骨的合成,并且增加患尿路结石的风险,预防骨质疏松还是要从日常点滴小事做起。

  笔者:请问什么是骨质疏松?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周朝波:骨质疏松症意味着骨密度低、骨薄,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可以影响到任何一个人,包括婴幼儿、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包括男人和女人,但更多见的是老年人,还有一些是病人,比如骨折后固定期、胃肠道疾病患者等,均可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后,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主要累及病人的脊柱、髋部和手腕部位,前两者有时是致命的。

  笔者:该病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哪些易患因素?

  周朝波:在人体骨骼中存在两种对骨的生长、塑形影响巨大的正常骨细胞,即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成骨细胞的功能在于形成新骨,破骨细胞可以移走多余的骨质,利于骨的改建、塑形,两者保持动态平衡,共同参与骨的代谢。两种骨细胞的活动受到激素等因素的严格调控。人体年老后,激素水平尤其性激素水平下降,对骨细胞的调控能力下降,相对破骨细胞活跃,使骨吸收增加,骨形成减少,造成负平衡,久之,引起骨结构破坏,骨强度下降,形成骨质疏松。女性开始这一过程较男性早,尤其女性绝经期后更为明显,有时仅仅微小的外力即可引起骨折。

  该病可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两大类。其中不可控因素包括:遗传、种族、性别、年龄、家族史等;可控因素包括慢性制动、过度劳动、吸烟、酗酒、药物等。

  笔者:骨质疏松临床症状有哪些?

  周朝波:该病临床表现有:病痛,这是病人最常见的就诊原因,由于骨质疏松在很长的时间内可能呈隐匿性的、无症状的状态,疼痛突然发作,提示某椎体塌陷或骨折,多数人表现为慢性背痛,乃由于中轴骨不能匹配肌肉、关节及肌腱对它的需要,应注意疼痛的位置、性质、时间、放射性、强度及引起疼痛加重的因素;身高下降,身高的缩短发生在脊柱,臀部到足跟的高度不变;佝偻驼背,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不容易引起病人和医生的重视。

  笔者:骨质疏松应从哪些方面进行预防呢?

  周朝波:骨质疏松的预防需持之以恒,贵在坚持。首先,富钙饮食,钙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最重要的矿物质,一个成年人体内有约1kg以上的钙,99%存在于骨骼中,富钙的食物主要有牛奶、酸奶、豆类、坚果、鱼类、杏仁等,同时注意补充镁,日摄入钙量在1000-1500mg;充足的维生素:保护脊柱,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脊柱,坐正立直;规律的体育运动,尚无完美的方案,但应尽量使多肌群运动,以不造成身体的不适和疼痛为宜,游泳不增加骨量;戒烟,可降低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50%;注意饮食,食物中的某些物质代谢、中和剂消除需钙的参与,消耗骨量,如酒精、咖啡因、糖等;达到理想体重。

  笔者:骨质疏松应该如何科学治疗呢?

  周朝波: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预防骨折,主要包括疼痛的治疗、体育运动和锻炼、关注骨骼营养、补充维生素d和钙、激素替代疗法、抗骨吸收治疗、促进骨形成治疗等。

  (高永娜)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钙片;骨吸收;骨质疏松性骨折;易患因素;骨强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