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降糖西药能搭配中药吗

2015-08-24 09:23:00 来源: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48岁,五六年前确诊糖尿病,服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每天注射一次长效胰岛素(24个单位)。目前空腹血糖7~8毫摩尔/升,餐后血糖12毫摩尔/升左右。感觉乏力明显,担心与长期吃西药伤肝肾有关。我还服用过西洋参、川贝和三七粉制成的胶囊,请问中西药能这样搭配着吃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解答:您的血糖水平控制并不理想,目标应该是空腹血糖6毫摩尔/升左右,餐后8毫摩尔/升左右。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坚持吃西药,控制住血糖,否则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包括对肝肾的损伤。降糖西药本身不伤肝肾。建议咨询内分泌科医生如何调整用药方案,并筛查是否有并发症。

  中药只能起辅助降糖的作用。血糖略微偏高的患者可以尝试中药或中成药治疗,比如参芪降糖颗粒。任何药使用不当都会对肝肾造成伤害,中药也不例外。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增加药量或者停药。

  西洋参有轻微的调节血糖作用;川贝止咳化痰;三七活血止血。西洋参、川贝、三七这三味药很少联合使用。西洋参和三七合用可补气活血,适合老年人群,可磨成粉每天早上各3克,温水冲服或者伴在粥里吃。

  绿茶、葛根、黄精也可辅助降糖、降血脂,可酌情选用。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降糖;中药;肝肾;川贝;西洋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