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补气中药太子参功效多

2015-08-12 16:11:00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

  太子参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之一。最早记载在清代吴仪洛《本草从新》中,称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归脾、肺经,具有补气生津的作用,是一种补气中药。

  太子参属补气药中的清补之品,药性十分平稳,适合慢性病人长期食用,因此对于那些体虚而经受不住强效滋养药物的人最为适合。现代药理研究还证明,太子参对机体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即能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还可增强人体内的物质代谢。因而可以作为长期服用的保健药。

  太子参性平,还适用于发热恢复后出现口渴、咽干、小便短少、自汗、气短等症状的人群或是小儿虚汗等证,可以配合沙参、麦冬、浮小麦等一起调配药膳。对于气短、乏力、干咳少痰或无痰、咽干口燥、大便干结等症状的燥咳患者也适宜服用,可以与沙参、北杏、罗汉果等一起调配药膳食用。对于乏力、气短、自汗,动则加重,烦躁失眠、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或是神经衰弱导致的心悸失眠、头昏健忘的人群,则可以配合五味子、酸枣仁等调配药膳食用。

  食疗方

  太子参浮小麦饮

  制法:太子参15克,浮小麦30克,大枣5枚,煎水代茶饮。

  功效:此方有益气养阴、敛汗安神的功效,尤其适用于乏力、自汗、心悸失眠的人群服用。

  生脉饮

  制法:太子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6克。煎水代茶饮。

  功效:此方有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尤其适用于高温干燥的季节保健饮用。

  太子参五指毛桃乌鸡汤

  制法:五指毛桃30克,太子参15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乌鸡400克,生姜3片。乌鸡洗净切块,五指毛桃、太子参、白术、茯苓洗净与乌鸡、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补益脾肺、益气扶正的功效。适宜脾虚体弱、气血不足、容易感冒的人群食用。

  太子参芡实山药粥

  制法:太子参15克,芡实20克,山药15克,粳米20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此方具有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平素乏力、食后腹胀、大便溏薄的人群服用。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浮小麦;食疗;大便溏;五心烦热;敛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