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皮肤科

央广网

植物日光性皮炎不少见 如此严重属特例

2015-08-14 08:29:00 来源:南京日报

  “吃了苋菜经太阳晒后过敏,脸上如刷了黑漆,皮肤坏死,这样的病人属于特例。”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许惠娟告诉记者,临床上因吃感光性食物或者说光敏性食物而出现植物日光性皮炎的病患并不少见,这是因光敏物质或其体内代谢物在光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成为半抗原。在阳光照射后,再与皮肤蛋白质结合成为全抗原,进而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出现相应过敏症状。轻则皮肤发红,重则皮肤红肿厉害出现骚痒、灼痛感等。

  出现这些症状的条件是:患者对光敏性食物过敏、吃完后在太阳下晒。如果对这些食物过敏的人吃完后没有在日光下晒也不会有问题。

  许惠娟介绍,光敏性食物,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蔬菜类包括灰菜、雪菜、香菜、苋菜、红萝卜叶、莴苣、芹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水果类包括芒果、柠檬、无花果等,“如果在食用这些食物后,再到太阳下一晒出现了过敏症状的,以后就应该尽量少吃这些食物,或者吃了以后不要去直接晒太阳。”

  本报记者顾小萍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日光性皮炎;光敏性;植物;香菜;食物过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