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内科

央广网

慢性胃炎三分治七分养

2015-08-26 08:31:00 来源:天津日报

   反复上腹胀、钝痛、烧灼痛,餐后更不舒服,甚至出现反酸、恶心等症状,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确诊为慢性胃炎的人群不在少数。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起慢性胃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有资料显示,我国20至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为45.4%至63.6%,70岁以上高达78.9%,甚至小孩中也有高达30%的感染率,但有些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根据我国幽门螺杆菌研究协作组2012年达成的全国第四次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一般推荐对下列几种情况进行根除治疗:

   1、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2、有低度恶性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的患者;3、萎缩性胃炎患者;4、胃癌切除术后患者;5、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 6、原因不明的缺铁性贫血。另外,对有过肿瘤疾病的、查出幽门螺杆菌两个+以上的,也应考虑杀菌治疗。

   应对慢性胃炎,最重要的是“三分治,七分养”。首先,要根据情况判断是否有必要用药根除幽门螺杆菌。其次,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三餐要定时,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尽量避免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包括止痛药),如果一定要用,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2、吃东西不要过急,现在许多年轻人一顿饭三分钟、五分钟搞定,有些食物没多咀嚼就直接入胃,加重胃的负担,时间长了胃病就来了。所以,尽量要细嚼慢咽,建议每顿饭15至20分钟。饮食要平和一点,不贪吃有刺激性的或太烫、太咸、太甜的食物;已有胃病的人群,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多吃。

   3、吃零食要适可而止,莫吃太多,持续刺激胃酸分泌对胃也不利。

   4、平时喝茶,淡茶好过浓茶,开水好过茶;另外,白酒多喝伤肝、啤酒多喝伤胃,应尽量节制;红酒可喝一小杯,但不宜过多;碳酸饮料也要尽量少喝,以免喝了产气打嗝。吸烟的患者要戒烟,如果老烟民一时戒不了,建议要逐步减少吸烟的数量。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慢性胃炎;一级亲属;消化性溃疡;分治;术后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慢性胃炎怎么办?支招如何饮食预防胃炎

急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以突然发生呕血和(或)黑粪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而引起注意,常为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③除幽门螺杆菌之外的病原体感染及(或)其毒素对胃黏膜损害引起的急性胃炎。

2015-08-12 08:44:00

慢性胃炎 三分治七分养

饮食要中性、平和一点,不吃太烫、太咸、太甜的食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晓军支招说,应对慢性胃炎,首先要根据情况判断是否有必要用药根除幽门螺杆菌。3.吃零食要适可而止,莫吃太多,持续刺激胃酸分泌对胃也不利。

2015-08-05 08:19:00

专家: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慢性胃炎

〉〉〉  临床上,慢性胃炎在消化科成了“一线疾病”。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轻重与胃黏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慢性胃炎症状无特异性,体征很少,X线检查一般只有助于排除其他胃部疾病,故确诊要靠胃镜检查及胃黏膜活组织检查。

2015-06-16 13:5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