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健康问答

央广网

血小板偏低 生活上要注意什么?

2015-08-25 08:35:00 来源:钱江晚报

   问:血小板偏低,曾住院治疗,做过小巨核酶标检查,检出巨核细胞122个,其中正常巨核117个,圆核5个,骨髓检查说是TIP,缺铁性贫血。聚合系统成熟障碍,还有骨髓增生不良。这个情况严重吗,该如何治疗?

  沈建平(省中医院)答:诊断是否是ITP和缺铁性贫血,还需要检查患者的免疫功能,包括要查ANA全套,类风湿因子等排除继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至于缺铁性贫血,也要寻找引起缺铁的原因,包括是否月经过多、消化道病变等。

  只有找到了原因,治好了原发病去除了导致缺铁贫血的原因,补铁治疗后才不会再复发。所以最好带上原来的检查资料来血液专科确诊一下。

  如果确诊是ITP和缺铁性贫血,目前血小板是3万以上,病情不严重,缺铁性贫血纠正贫血也比较容易,ITP治疗首选糖皮质激素,患者很抵触此类药物,而且目前如果血小板能稳定在3万以上,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出血,可以观察不治疗,如有出血症状随时去医院就诊;也可以用中药包括升血小板胶囊、血美安或中药汤剂等治疗,有部分病人可以升高血小板。

  日常饮食要注意不要吃坚硬带刺的食品以免刺伤出血,少吃像海里的螃蟹、带鱼、海蜇等易过敏的食物及羊肉、牛肉、黄鳝等热性食物。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缺铁性贫血;消化道病变;巨核细胞;血小板减少;出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