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保持心血管健康 从培养三大生活方式入手

2016-12-07 07:45: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韩雅菘、盛月)3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十一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以“健康促进与全民健康覆盖”为主题,旨在践行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发展健康文化理念。大会现场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大使”、“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及健康数据新闻奖”、“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十佳论文奖”的颁奖仪式。

  保持心血管健康从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入手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有逐渐年轻化趋势。“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另外,吸烟、肥胖、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介绍。她建议,应从三方面入手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一是平衡膳食,在医生的指导或营养师的建议下摄取均衡营养。同时要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避免血液中的脂质沉积,给心脏带来负担;二是科学运动,将科学理念融入到运动中,用科学的运动方式锻炼身体;三是保持乐观心态,好的心态对于心血管疾病等很多慢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汪芳还表示,高纯度鱼油对于心血管保健有积极作用,对于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能起到好的预防作用。但由于市场上鱼龙混杂的鱼油制品繁多,且大众对保健品的认知度不高,使得消费者没能从中获益,反而影响了大家对鱼油的正确认识。因此,提醒消费者应选择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的、质量有保证的鱼油制品,并且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

  健康传播需要多角度、多元化的传播方式

  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媒体时代,健康传播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汪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用杂志、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传播健康知识外,还应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上直播等形式向大众传授健康科普。她强调:“不论采用哪种传播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广大群众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通过预防、保健和治疗来提升国民的健康水平。”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健康传播;心血管疾病;健康知识;健康促进;冠心病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精准健康传播“七母”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精准健康传播已成为科学普及工作者助力“中国梦健康梦”的重要利器。 国家的强盛关乎人民安危及福祉,是实现新时期健康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三中国”之蓝图的重要基础。

2016-04-20 09:36:00

专访多位两会代表:健康中国梦如何实现?

解决这些问题,光靠国民个人自觉还不够,关键需要国家下大功夫立法,同时加强执行力度,进行严格的管理。预防的关键就是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让每个公民都知道如何自我保健,如何改变生活习惯、改变饮食习惯,从而做到少生病。

2016-03-12 11:19:00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 聚焦“健康中国”

(记者段佳 于春)主题为“健康中国”的第八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今天在清华大学召开。“2013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2013甲状腺公众健康教育奖”“2013中国健康传播十佳论文奖”颁奖同期举行。

2013-11-18 01: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