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友斌:打好奶业振兴攻坚战

2016-09-11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  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活动将通过深入中国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兴起“以人为本共治共享”行业新风尚。

  黑龙江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致辞表示,振兴中国乳业是我们这代乳业人的使命,为了实现这一使命,这么多年来民族乳企齐头并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当前中国乳业发展的新局面下,特别呼吁乳业同仁团结起来合力攻坚,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大力推进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尽快把我国奶业竞争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最终实现习总书记对奶业人的嘱托,对中国奶业的期许,为老百姓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乳制品。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代表飞鹤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齐齐哈尔,来到飞鹤的故乡,这里也是丹顶鹤的故乡,是水草丰茂、土地肥沃的好地方。其次,我想说感到很荣幸,也很高兴,“中国乳业巡礼”的启动仪式能选择在飞鹤举办,谢谢给领导对我们肯定和鼓励。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消费者共同努力。一直以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政府大力加强对整个乳业的规范,狠抓质量安全、技术进步、生产发展,奶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看到食药监总局出台了很多规范、不断完善监管政策,同时也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婴幼儿奶粉的规范管理;行业协会也不断组织座谈、沟通会等推进政策落地,给企业给予指导。而且在广大媒体朋友的支持下,整个社会的舆论环境也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大家不再谈奶色变。可以说,整个行业呈现和谐共生的状态,中国乳业转型升级呈现出较好的势头。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也显示,2015年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99.5%。可以说中国乳制品质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我想正是因为总局、协会、广大媒体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业才迎来了振兴式发展,产业面貌焕然一新,乳品质量才发生了如此天翻地覆、脱胎换骨的“大变化”。

  此外,从消费发展的趋势来看,这些年,消费者在选择奶粉时也逐渐回归理性,并不是一味地追随洋奶粉,而是更多地从奶粉的适应性方面来考量。可以说,这也是一个风向标。安全只是最基础的底线,我们要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通过多年来飞鹤的发展和自身经验,“更适合”的定位是我们国产奶粉差异化发展的转型方向。国产乳业要想进一步实现突破性发展,一定要洞察到这一消费变化,围绕“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研发创新。

  在这里我想说目前国内乳企都非常好。从品质上讲,中国乳制品的检验标准是最严格的,在当前各类食品里产品质量水平最高的是乳品行业,而且中国的乳品,无论是配方的科学性还是产品的品质控制,都经得起世界级的竞争。像我们星飞帆连续两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的金奖,在场的各位兄弟单位也都曾经现在世界的领奖台上,这不仅印证了中国乳业得到发达国家的普遍认可,更说明了在全球化竞争体系中,中国婴幼儿奶粉品质绝对可媲美欧美国家。世界开始对“中国造”奶粉刮目相看。

  振兴中国乳业是我们这代乳业人的使命,为了这一使命,这么多年来民族乳企齐头并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当前中国乳业发展的新局面下,为加快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打好中国乳业振兴攻坚战,在此我也特别呼吁乳业同仁团结起来合力攻坚,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大力推进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也希望总局、协会和广大媒体同仁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国产乳业的发展。尽快把我国奶业竞争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最终实现习总书记对奶业人的嘱托,对中国奶业的期许,为老百姓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乳制品。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飞鹤;冷友斌;奶粉;中国宝宝;民族企业;国产乳业;中国乳业巡礼;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