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秀文:把建设现代奶业的信心传递给消费者

2016-09-11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   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活动将通过深入中国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兴起“以人为本共治共享”行业新风尚。

  中国奶业协会杨秀文致辞表示,开启中国奶业转型发展新未来,需要各方合力,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支持,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对奶业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关注,把国产乳品质量安全的情况告诉消费者,把我国奶业焕然一新的产业素质展现给消费者,把全行业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奶业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消费者。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中国奶业巡礼”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奶业协会,代表高鸿宾会长、谷继承秘书长对活动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牛奶被誉为大自然赐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是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营养食品。奶业发展事关民众健康、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意义重大。经过60余年的改革和发展,尤其是2008年以后的整顿和振兴,我国奶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综合生产能力和乳品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15年我国奶类总产量达到387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美国;主要乳品企业生产设备、加工技术大都源自国际知名厂商,管理运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伊利、蒙牛进入世界奶业20强;君乐宝婴幼儿奶粉通过国际公认的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其婴幼儿配方奶粉经香港的严格检测和审查,已经进入香港市场;现代牧业、飞鹤乳业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二是现代奶业建设步伐加快。在奶牛养殖环节,实施了奶牛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奶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存栏100头以上奶牛的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8.3%,比2008年提高了28.8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奶农专业合作社超过1.5万个,是2008年的7倍多,奶业生产水平和奶源质量不断提高。加工环节,伊利、蒙牛、现代牧业、光明、三元、君乐宝、飞鹤等中国奶业前20强企业乳制品产量、销售额分别占全国的51%和54%,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在收购和运输环节,全面开展奶站清理整顿,严格准入管理,坚决取缔不合格奶站,奶站数量从2008年的2万多个减少到8500个,奶站的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检测手段和人员素质水平显著提升。生鲜乳运输车全部实现专车专用,持证运输。在乳品加工环节,落实《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乳制品及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进行重新审核,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菌落总数平均值远低于国家标准。

  当前,我国现代奶业建设正稳步推进,已具备创民族品牌、建设世界一流奶业的基础和条件。

  消费是拉动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必须把这些科学饮奶知识、奶业的新面貌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做到理性消费、健康消费,共同推进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启中国奶业转型发展新未来,需要各方合力,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支持,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对奶业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关注,把国产乳品质量安全的情况告诉消费者,把我国奶业焕然一新的产业素质展现给消费者,把全行业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奶业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消费者。

  《中国乳业巡礼》活动,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也是“食药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伊利、蒙牛、飞鹤、三元、光明既是D20企业,更是行业领军企业。作为中国奶业协会,将积极支持这项活动,为展示中国乳品行业“食药安全守望者”风采,展现中国乳品行业以人为本,专注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努力。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中国乳液巡礼;乳品安全;食品安全;齐齐哈尔;飞鹤;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