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颜江瑛:品质是中国奶业崛起的基石

2016-09-11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    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活动将通过深入中国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兴起“以人为本共治共享”行业新风尚。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致辞表示,品质是乳业崛起的基石,在当前乳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开展中国乳业巡礼的活动,也是希望发挥媒体的传播力量,坚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挖掘守护乳业生命线的典型人物和发展经验,让广大消费者能深入了解乳业的发展,提振国产乳品的消费信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共促中国奶业振兴。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没有健康安全的放心牛奶。有目共睹,2008年以来,中国乳业从奶源保障、质量体系、产业转型、品牌塑造等方面联合发力,经过8年努力,中国民族乳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影响我国乳制品安全的因素还客观存在,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坚持全产业链的管控,严防乳制品质量安全风险。

  消费者对乳业一直很严苛,一方面说明百姓对乳制品企业的期待值依然很高,另一方面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先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和完善了最严格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建立了乳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制度,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月月公布。在食品监督抽检中,乳品的合格率最高,达到99%以上。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第三方调查显示,公众对我国乳品的信心在不断提升。同时,我们还坚持社会共治的理念,综合运用法律、道德、教育、技术等手段,联合中央重点新闻站新华网和央广网等权威媒体,严厉打击了“喝牛奶致癌”“牛奶越喝越缺钙”“奶牛产奶靠打激素”等恶意阻碍乳业发展的谣言,进一步给民族乳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空间。

  企业强,则产业兴。龙头企业是民族乳业复兴的脊梁,近年来,我国的民族奶业已在国际品牌竞争中进行突围,伊利、蒙牛进入世界奶业20强;现代牧业的纯牛奶、飞鹤乳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多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伊利、蒙牛、光明、贝因美等乳品企业以投资新建、收购和控股形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和以色列等国建立了奶源基地或加工厂,都体现了我国乳品企业的质量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品质是乳业崛起的基石,在当前乳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开展中国乳业巡礼的活动,也是希望发挥媒体的传播力量,坚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挖掘守护乳业生命线的典型人物和发展经验,让广大消费者能深入了解乳业的发展,提振国产乳品的消费信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共促中国奶业振兴。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主体。我也希望“中国乳业巡礼”新闻采访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乳制品企业关于质量安全的交流,让安全和诚信的理念深入每一个企业经营的价值链中。毕竟,中国奶业振兴没有捷径可走,惟有脚踏实地地把质量作为生命线,用品质重塑信心,中国乳业才能走出一条真正的康庄大道。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民族企业;奶粉;飞鹤;中国乳业巡礼;颜江瑛;齐齐哈尔

颜江瑛:品质是中国奶业崛起的基石

消费者对乳业一直很严苛,一方面说明百姓对乳制品企业的期待值依然很高,另一方面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先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和完善了最严格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建立了乳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制度,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月月公布。在食品监督抽检中,乳品的合格率最高,达到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