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佟丽娅孕期米饭过敏

2016-01-12 10:43: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近日,处在孕期的女星佟丽娅微博称“难得吃顿米饭,结果还对米饭味道过敏,鼻子完全肿起来痛到现在,难受难受难受,矫情死啦~有人对米饭过敏吗?”网友们也很好奇,怎么还有这么奇怪的过敏症状。

\

  腰果易引起过敏性休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几年前,亲戚家的孩子就因为吃了一颗腰果,导致严重过敏休克,幸亏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

  腰果中含有多种非常复杂的致敏原(国内外有关腰果致敏蛋白检测的 报道不多,主要为豆球蛋白族的13S球蛋白和2S白蛋白等),对于过敏性体质者来说,吃了腰果,常常会引起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吃1~2粒,就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就可能会危及生命。轻者也会出现嘴内刺痒、流口水、打喷嚏等症状。

  对于没有吃过腰果的人来说,尤其是孩子,吃之前“先尝尝”,先吃1~2粒腰果,观察吃完之后是否有口内刺痒、流口水、打喷嚏等不良反应,如果没有再开始食用。有过敏史(如食物、药品)的人,也可能容易对腰果过敏,建议最好不要吃腰果,包括含有腰果成分的制品,如饮料、饼干等。一旦吃腰果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送医,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切莫麻痹大意,避免发生不良后果。

  睡凉席身上长出大片红斑

  可能不少人没想到,凉席还会导致过敏。“之前有个患者来皮肤科看病,掀开衣服我一看,身上起了一大片红斑,都有破损渗出水了,她就是过敏后看了几个科也不知道什么病,自己还胡乱擦药处理,刚开始长红斑时,她抹了红花油,结果症状没缓解,反倒加重了。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因为出现过敏问题后,大家很难和凉席联想到一起。”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蓉介绍,和其他过敏不太一样,平时很少过敏的人可能反倒会出现凉席过敏,因此,才容易被忽视。导致凉席过敏主要是两个原因引起的,一是有些质量不太好的凉席中掺杂了容易致敏的材质或生产过程中有污染;二是凉席用久了汗液产生浸渍等物理因素使螨虫等微生物滋生,也会引起过敏。

  不清洗枕套宝宝脸肿老高

  “前两天门诊刚来了个不到1岁的宝宝,半边小脸肿得老高,家长急坏了。”田蓉说,给宝宝做了过敏源检查后发现是微生物导致的过敏,仔细跟家长询问了一圈宝宝日常使用的物品,发现是枕套导致的过敏。“其实并不是枕套材质本身的问题,而是家长忘了给宝宝定期清洗枕套。孩子的皮肤很娇嫩,相比成人更易过敏,平时家长们可能会比较注意给宝宝换洗贴身衣物,而忽略了枕套、枕巾等床上用品的清洁,清洗不及时就会滋生螨虫等微生物,使宝宝的皮肤发生问题。”

  田蓉提醒,家长每一到两周就要把宝宝使用过的所有床上用品用热水清洗一遍,并在阳光下晾晒。出现过敏症状后,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用药、擦药,否则药物剂型用错了,还会加重症状。

  衣服潮全身起绿豆大红疱

  有个患者因为穿了泛潮的旧衣服而发作丘疹性荨麻疹,全身起了绿豆般大小红疱,剧烈的瘙痒让他难受极了。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病科主任中医师石红乔说,天气湿热已进入了皮炎、荨麻疹的高发期。“另外,贴身的装饰品也会导致皮炎,比较多见的是女士们买了质量不过关的项链导致的长疹子,但男士们的腰带选不好的话也会导致接触性皮炎。”石红乔介绍,这两天门诊还来了一个腰带导致皮疹的患者,在街头买了一条腰带用了一周后,肚子上就长了一圈红疹,跟长了一条腰带一样,被患者一抓,成了一圈红团,看着很吓人。(综合自新浪健康、健康时报)

 
/> /> />
 
/> />
/> />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丘疹性荨麻疹;过敏症状;孕期;过敏反应;米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季皮肤问题多与生活方式有关

冬季皮肤问题多与生活方式有关,广州的冬天时雨时晴时暖时冻,不少人出现了皮肤问题,最近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在淋浴、泡脚后,涂抹润肤霜,选择纯棉的贴身衣物,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使皮肤时刻保持干爽、透气的状态。

2016-01-05 14:59:00

箱底衣未晒就穿丘疹性荨麻疹惹上身

秋冬皮肤问题频现,病因藏在日常生活中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黎志刚介绍,陈女士的这种情况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与小虫子叮咬有关系。

2015-12-23 08:04:00

高温潮湿 “泡”高皮肤病

特别提醒,这个时节,保持皮肤干爽和清洁特别重要,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是如此,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当中更应该注意晾晒被褥,常换洗床单衣物,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要保持干爽和清洁,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

2015-08-04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