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麻疹呼吸道传播无特效药 接种疫苗预防最有效

2015-02-03 17: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范荣,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博士  

  2015年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及中国北京相继出现局部麻疹疫情。这一消息使得麻疹这一古老的传染病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过去,我国民间有俗语“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这句话中痘指天花,疹指麻疹,由此可见这两种病的发病率之高。如今,我国已消灭了天花,麻疹的发病率也有明显下降。据卫生部统计资料,1950-1965年,我国年平均麻疹发病率为590/10万,目前麻疹的报告发病率约10/10万。这一重大成就的获得主要归功于有效的麻疹疫苗的推广应用。

  但是,由于人口流动增加、初免后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逐年降低等原因,近年麻疹疫情有所上升。近一年来,北京市麻疹持续高发,2014年全市报告麻疹病例2391例,比2013年增加323.19%。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麻疹易发生流行,约2-3年发生一次大流行。

  麻疹有何症状 如何区别于其他出疹性疾病  

  提起麻疹,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生病后会出现发热和出疹,这的确是麻疹最常见表现。但是与其它出疹性疾病相比,麻疹又有一些本身的突出特征,比如麻疹出疹时体温会更高,常达39~40℃;发热时常伴有咳嗽、流涕、畏光等症状;发热后2-3天可在口腔粘膜处出现小白点,医学上叫柯氏斑。麻疹的皮疹多为暗红色小皮疹,有的略高出皮肤,用手可以触到,有的与皮肤平齐,摸不着;皮疹一般从耳后、发际、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逐渐波及躯干和四肢,当手掌和足底也出现皮疹时,说明皮疹出齐了;此时,体温开始下降,疾病接近恢复。当然,医生在诊断麻疹病例时,还需进行相关化验检查来确定。

  麻疹的传播及治疗——通过近距离呼吸道传播 尚无特效药  

  麻疹是如何传播的呢?麻疹病人是唯一传染源,靠近距离呼吸道途径传播给他人。人们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多显性发病,及时识别患者有利于控制麻疹流行。

  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侵犯人体后,经血流到达全身各器官和组织,引起呼吸道和其它组织病变。重症麻疹也可能有一些并发症,如肺炎、喉炎、肠炎、脑炎等。由于目前尚无针对麻疹病毒的特效药,因此麻疹的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同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麻疹有哪些预防措施——接种疫苗预防麻疹有效率95%~98%

  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有效率可达95%~98%。儿童在8月龄、18~24月龄各接种1剂麻疹疫苗。未感染过麻疹、且以前未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的人群,推荐接种1剂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如果发现麻疹病例,其周围的密切接触者应按照卫生防疫人员的建议,及时接种麻疹疫苗。同时,麻疹感染者应居家隔离或到传染病房隔离治疗。医院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报告疫情,并予呼吸道隔离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延至10天。其他预防措施还包括: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手部被口鼻分泌物污染时应及时正确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春季注意通风换气;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适当遮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有发热、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在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口罩,建议尽快到医院诊治。

编辑:肖芬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