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在日前举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表示,中医药的宝贵经验历经几千年,是完整的、有历史文献记载的,有大量的经验和方药。这是其他国家都没有的,是我国中医人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能够应对像重大疾病包括重大传染病的底气。

张伯礼介绍,在应对这次新冠疫情当中,中医药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特别是形成“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一种医疗模式。国家中医药局与卫生健康委组建了聚集性疫情处置的常备工作组,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之下,第一时间对各地聚集性疫情防治中医药防疫工作进行指导,统筹各地区的辖区内的中医和驰援的中医力量,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配置中医药、中医师,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中医药在“防、治、康”各个阶段一体化参加抗疫并取得成绩。同时,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本人自愿情况下,大部分都接受了中医药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疗效。

张伯礼说,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医药抗击疫情的效果组织专家评估会,并已将报告发表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上。报告明确指出:中医药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尽早使用中医药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这就是一个比较中肯的结论。”张伯礼说,通过各种学术会议,“我们把中国经验和世界各国人民分享,还派出一些医疗队、提供物质支持,提振世界各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为促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