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警示!服用抗生素后饮酒有猝死风险

2017-01-24 09:05:00来源:央广网综合

  央广网温馨提示

    马上过春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呋喃唑酮不能喝酒!绝对不能喝酒!同样的话说一辈子……!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抑制,发生猝死风险!后果不堪设想!降糖的双胍类,镇静类药物服药期间一样不能饮酒。

  ● 解密“双硫仑反应”

  双硫仑是一种工业催化剂,最初时,人们发现饮酒者如果吸收了双硫仑后,可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后来,有很多药物被发现具有同样的作用,就是患者在服药期间饮酒,会出现类似于双硫仑样的反应,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在饮酒后数分钟至30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1小时,出现面色猩红、皮肤潮红、较剧烈的头痛、结膜充血、出汗、口干、恶心呕吐、心悸、心跳加速、胸闷胸痛、气急濒死感,甚至血压下降、二便失禁、出冷汗、视力模糊、昏迷及死亡等。

  为什么一点药具有这么大的威力,可以让饮酒者出现死亡风险呢?这是因为酒中含有不同浓度的酒精,酒精又叫乙醇,正常情况下,乙醇经过肝脏代谢变成乙醛,乙醛变成乙酸,乙酸最后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是在某些药物的作用下,乙醛转化为乙酸的过程受到抑制,导致大量乙醛无法变成乙酸而蓄积在体内,乙醛这个东西是有毒的,它就是导致人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罪魁祸首。因此喝药或者打针期间饮酒真的会死人的,流传在朋友圈的段子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 有哪些药物会造成“双硫仑样反应”

  1.临床最常见的是某些抗生素类,老百姓俗称为“消炎药”。

  头孢 :比如说“头孢哌酮、头孢曲松、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替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唑啉、头孢克肟等;另外还有其他药物如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等;

  硝基:比如说“甲硝唑、替硝唑”等;

  呋喃 :比如说“呋喃唑酮、呋喃妥因”等;

  其他抗生素:琥乙红霉素、复方磺胺甲恶唑片、氯霉素、酮康唑等等。

  2.降糖药:格列 、 脲、胰岛素等。

  3.其他:如华法林、三氟拉嗪、妥拉苏林、水合氯醛等。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抗生素;饮酒;双硫仑;头孢;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