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焦点

央广网

甲状腺周特辑(3)病理诊断是甲状腺癌精准治疗的开始

2015-05-27 15:32:00 来源:央广网

  2015年5月25日到31日是第七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央广网健康在宣传周期间,每日推出一期《医述》访谈,以北京协和医院等专家们的视角,从甲状腺疾病临床表现到病理常识、患例分析等,带您全面了解甲状腺疾病。本期《医述》请到的是和润美中病理会诊咨询中心主任陈晓莉医生

  病理诊断是甲状腺癌精准治疗的开始

  首先病理报告有三个方面,

  一要看懂病理报告,病理报告会说它是什么手段来做的,就是一个病理报告是通过细针穿刺,现在普遍是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来看甲状腺结节。

  二术中冰冻诊断甲状腺结节的性质。

  三术后,甲状腺切除后做的全面的病理诊断。

  筛选方法那家强 细针穿刺帮您忙

   甲状腺细针穿刺是一个非常好的筛选方法,它能诊断出病人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指导之后的手术和手术后的医疗选择。首先,它可以区分哪些病人不需要手术,哪些人不适合手术,比如淋巴瘤它必须要全身治疗,而不是手术治疗。然后,如果病人需要手术,它能进一步指导手术方式,选择什么样手术方式更适合。

  我国现在普遍采取这种方法,因为细针穿刺还没有普遍开展,所以在手术当中病人在躺着手术台上,外科大夫想了解一下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就要做冰冻的诊断,在术中病人还在手术台上的时候告诉外科医生需要做什么样的手术,手术的范围有多大。

  目前在美国细针穿刺这项技术非常成熟,所以它可以去掉很大一部分不必要的手术,然后如果是需要做手术的病人对他非常的有指导的意义,因为术前就可以决定到底手术要做什么样的方式,如果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大部分病人可能不需要手术,如果是真正需要手术的病人这样的话能够让他们及早地做手术。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