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果君)中国大健康产业是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社会健康需求的全产业链活动。根据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大健康市场规模由3.2万亿元增至7.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3%。预计2021年我国大健康市场规模可达8.0万亿元,增长幅度为8.1%。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入实施健康中国的关键时期,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意味着在“十四五”时期,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6月10日,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在京宣告成立,旨在优化大健康产业资源配置,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发展模式。此次参加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的首批14个医疗产业园区总产值达2万亿元。包括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北戴河生命健康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区、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云港中华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和江西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作为全国唯一“医疗特区”,乐城率先在全国发起成立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令人充满期待。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完善配套措施,推动措施扎实落地,结合本次成立的大健康共同体,助力全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海南博鳌乐城、河北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园区在地方党委的重视下,先后多举措谋划健康产业的大集群,为国家层面发展健康产业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指出,此次由乐城先行区牵头,组织成立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是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园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全国各产业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全球的大健康产业是近二十年来,每年保持双倍数增长的产业。健康产业园区的互动联动,以及有序发展,对于推动大健康产业至关重要。乐城在大健康领域里,至少有6个方面开创了从0到1的探索。通过共同体的成立,各园区之间可以相互取长补短。”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副局长、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秘书长刘哲峰表示,乐城先行区凭借政策高地的优势,牵头与其他医疗、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组建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通过“前医后养”和“前店后厂”的模式,利用不同的定位实现优势互补,本着“创新·合作·示范·引领”的价值追求,走出一条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合作之路。

据介绍,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意向合作内容主要有10个方面,包括:定期发布《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搭建资源交流平台;制定健康产业园区评价标准;联合权威智库机构共同制定评级标准、分类和年度榜单;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学术研讨;人才联合培养/培训;政策与法规对比研究;健康园区服务信息化建设交流以及“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展示共同体风采。共同体拟于今年秋季举办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大会。接下来,各园区还计划将创新医药产品、医疗装备、医疗技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与全球80余家知名创新药械厂商共同进行长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