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是不是一到工作日的下午就颈肩酸痛?是不是每次开会时间久了就浑身乏力,精神不振?是不是想要以最热情的笑容迎接每一天?如果以上问题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我们必须拥有充足的精力,每天拥有好心情!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推拿理疗科付国兵教授及其科普工作室来教大家如何通过运动寻“开心”。

付国兵教授告诉记者,我们把“心情好”叫“开心”,要想诸事顺心,就得自己寻“开心”,让我们开心的关键就在胸廓。心、肺、肝的问题,都会在胸廓表现出来,反过来我们也可以通过按摩、拉伸来刺激胸廓周围的经络穴位,调畅气机,调理情志。同时,胸廓还是九条经络的“交叉路口”,路口堵了,相连的马路就全堵了,所以胸中的气一旦被郁遏,那心、肺、肝之气都会郁滞,出现各种症状。极度生气时会忍不住捶打胸口,其实是人的本能反应,敲击胸口是因为气郁胸中,捶打就可以“顺心理气”。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刺激胸廓周围经络穴位可通过调节神经功能,松弛平滑肌,扩张冠状血管及调节消化系统功能等来改善调整心绪。付国兵教授表示要想心情愉悦、精力充沛、容光焕发的迎接崭新的一天,可以做开胸顺气操!

开门见山

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双臂向前伸直与肩同宽,双手自然抻开、两手心相对。吸气,双手翻掌慢慢向后做扩胸状,到达极限后憋气停1秒,呼气,肩关节由前向后做小幅度环旋运动。重复练习5遍。

(付国兵科普工作室供图,央广网发)

注意:动作要与呼吸配合。

弯弓射雕

左脚向外迈半步,左臂伸直,十指并拢。身体左转,右手中指放在左手小鱼际上,吸气,右腿缓慢半蹲,同时身体右转,右手顺势贴着上肢内侧手少阴心经的方向缓慢回拉至前胸,呼气,右腿缓慢伸直,同时身体左转,右手顺势贴着上肢内侧手稍微先进方向缓慢推动小鱼际。左右交替,反复做5遍。

(付国兵科普工作室供图,央广网发)

注意:动作要与呼吸配合。

抱肩俯身

左手抱右肩,右手抱左肩;呼气,双手抱肩下压,后背极限前屈,使后背肌肉有撑开感,保持3秒钟;吸气,回到原点。反复做5遍。

(付国兵科普工作室供图,央广网发)

注意:动作要与呼吸配合。

这三个动作都能有效的牵拉到我们胸前、后背、腋下等部位周围经络,促进气血的运行,让我们心情舒畅,平和健康。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