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首次暴发以来,全球已经历了数次因新变异体引起的疫情反复。奥密克戎是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它有30多个突变。而随着病毒在大流行过程中的迅速变异,疫苗在预防感染和轻微疾病方面的效果已有所下降。此次,美国专家第一次建议疫苗生产商推出新疫苗以针对不同的变体。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很可能会接受其建议,并批准疫苗的变更。

  变种来势汹汹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亚变种BA.4和BA.5已成为美国主要的流行毒株。

  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5日的一周,BA.4和BA.5亚变种导致了美国大约52%的新增感染。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前一周的37%,而在5月初,BA.4和BA.5只占新增感染病例的1%。这些数据透露了BA.4和BA.5极其恐怖的传染能力。

  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独立疫苗专家小组周二以19比2的投票结果,建议在今年秋天接种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新型新冠疫苗,公共卫生官员们预计届时将出现新一轮新冠病例激增。

  FDA疫苗部门负责人Peter Marks博士表示,随着病毒的演变、疫苗效果下降,以及人们待在室内的时间更长,美国今年秋天和冬天将面临疫情的再度暴发。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认真考虑今年秋天发起一场‘加强针活动’,以帮助保护我们,”Marks说,“我们认为,疫苗与流行毒株的匹配越好,可能就意味着疫苗的有效性越高,保护的持久性也可能更好。”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流行病学家Justin Lessler表示,一组科学家正在开发新冠病毒大流行轨迹模型,据他们的最乐观预测,到2023年3月,美国可能会新增9.5万新冠死亡病例。他说,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到明年3月可能有21.1万人死于这种病毒,但不确定因素也有很多。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接种疫苗150天后,接种三剂疫苗预防奥密克戎的有效率仅为19%。

  CDC官员Ruth Link-Gelles博士说,对感染的低防护率可能是由于奥密克戎进化成更具传染性的BA.2和BA.2.12.1亚变体。

  数据显示,在接种疫苗120天或更长时间后,接种第三剂对预防这些亚变体导致住院治疗的有效性为55%。

  疫苗生产商追赶

  疫苗通常通过攻击“刺突蛋白”来帮助人体获得免疫,刺突蛋白是包括新冠病毒SARS-CoV-2、SARS、MERS等冠状病毒用来与人体细胞结合的蛋白,是入侵人体细胞的关键。然而,刺突的变异程度越高,疫苗就越难以识别和攻击刺突。

  病毒进化得如此之快,以至于疫苗公司难以跟上。辉瑞和Moderna针对BA.1的原始版本开发了他们的奥密克戎疫苗。然而,BA.1不再在美国流行。更具传染性的BA.2在春季占据主导地位,而如今BA.4和BA.5正在美国迅速传播,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辉瑞和Moderna提供了基于数百人的小型研究的数据,显示与针对原始毒株的疫苗相比,他们的奥密克戎疫苗显著提高了对BA.1的免疫反应,但对BA.4和BA.5则没有表现得那么好。

  因此,FDA小组成员现在建议疫苗生产商以奥密克戎BA.4或BA.5亚变体为目标来生产疫苗。但这可能会给疫苗公司带来挑战,因为他们一直专注于BA.1。针对另一种亚变体的疫苗,单研发和生产过程大约需要三个月。

  专家小组成员Mark Sawyer博士说,如果FDA不尽快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会进一步落后于病毒的进化。他说,“考虑到这种进化状态,如果再等下去,我们就会陷入困境”。

  Marks则表示,关键是要尽快决定是否更新疫苗,这样生产商就有时间在秋季前生产出疫苗。然而,国会并没有拨款给美国购买额外的疫苗。白宫警告说,如果没有更多的资金,美国可能不得不在秋季仅为老年人等风险最高的人限量注射疫苗。

  美国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Ashish Jha表示,其他国家已经开始与疫苗生产商就更新疫苗进行谈判。在政府等待国会提供更多资金之际,白宫已拨款50亿美元启动与企业的谈判。

  据悉,这50亿美元原本是用于新冠病毒测试和防护设备的,这意味着现在美国政府用于抗击疫情的其他关键设施的资金减少了。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