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在营收、净利建立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后,乳业巨头伊利股份开始加快结构性升维进程。10月27日,伊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港”)战略入股澳优乳业。

10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港”)战略入股澳优乳业,进一步加码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营养食品领域。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公告显示,金港将以10.06港元/股的价格购买原股东持有的5.31亿股澳优股份,占澳优已发行股本的30.89%。此外,澳优还将以10.06港元/股的价格向金港定向发行0.9亿股新股。交易完成后,伊利股份全资子公司金港将持有6.21亿股澳优股份,占澳优已发行股本的34.33%,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一交易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金额和股比上,更应该从“结构”层面进行解读,从而判断这一交易的底层逻辑和持续性影响。

锁定“全球奶粉行业领军者”

大健康产业加速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澳优长期聚焦高端婴配奶粉市场,其主力产品佳贝艾特更是以76%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稳居中国及全球羊奶粉领域的老大地位,是一家“小而美”的细分龙头公司。

而伊利依托常温奶优势带来的辐射效应,早早确立了中国乳业“大而强”的龙头地位,并且在即将到来的乳业“后千亿时代”,其开始加快品类优化进度,以期提升乳业细分市场的影响力,同时提速整体净利表现。

要知道,伊利在近期投资者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做奶粉市场领导者,其对于奶粉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且在2021年上半年,其自身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也取得了同比20%以上的增长,按照尼尔森数据,在今年8月份,其中拳头产品金领冠更在全渠道增速上领跑所有同品类品牌。

通过本次的“联姻”,两家在奶粉领域有着各自突出优势的公司将实现“强强联手”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双方在奶粉市场的影响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奶粉行业领军者”。而重要的“弦外之音”在于,这两家公司,除了乳业之外,都高度关注营养品、健康食品的战略布局。

在整体品线布局上,澳优多年深耕保健品、益生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领域,拥有高端营养和草本配方制造商NutritionCare,还具备保健品“蓝帽子”资质;而伊利更是很早就提出从传统乳制品企业向健康食品企业转型的目标,并在2020年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之后,明确提出“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的长期战略目标。

故而本次并购,并非一次简单的“乳业并购”,其更昭示着伊利大健康战略已经进入“加速期”,说明未来对于伊利的理解不能拘泥于乳业本身,其业态模式具有更大的拓展空间,从这个角度理解,“后千亿时代”仅是一种开始。

奶粉成为业绩“新增长极”

估值中枢显著提升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0年,伊利总营收已经达到968.86亿元,而今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迈入“后千亿时代”确定性极高。在这一“规模里程碑”背后,更值得注意的是,伊利的净利增速在中报时就已经明显超过了营收增速。其中,奶粉板块更是成为耀眼的“新增长极”。

伊利今年中报的“奶粉及乳制品”的总营收为76.27亿元,而澳优对应业务数据约为43亿元,这也意味着双方合作后,伊利系奶粉业务的年化总营收将提升为约240亿元。而且伊利奶粉及乳制品业务近三年的平均增速分别为25.14%、24.99%、28.15%,呈现“高位企稳”态势,即便按照伊利战略目标提出的最低增速要求20%来计算,“联姻”5年之后,伊利及澳优的总体的奶粉业务规模也将达到近500亿规模。

要知道伊利今年中报奶粉业务的毛利率为43.25%,而澳优今年中报的平均毛利率更是高达50.03%,即使按照45%的综合毛利率预估,5年后奶粉板块贡献的总毛利也将超过200亿元。所以这种成长趋势给伊利带来的不仅是“规模大”,更是显著的“盈利强”。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净利端的提速,不论按照PE及DCF估值模型测算,都可以有效提升企业总体的估值中枢。

总体看,本次伊利与澳优的“联姻”,从产业结构上,可以加快伊利整体品类的升维进程,助力其实现2030登顶全球乳业的长期战略目标,也有利于伊利未来净利端表现的提速,伊利股份的估值水平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