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月饼”随便吃、吃月饼当早餐……医生指出,月饼虽好吃,但不宜贪多。生活中经常可以看见“无糖月饼”、低糖月饼,但这些月饼也不宜多吃,特别是糖尿病人、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和儿童不宜多吃。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医生徐寅介绍,为了满足人们需求,月饼在不断创新。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无糖月饼”,如无糖椰蓉月饼、无糖黑芝麻月饼、无糖豆沙月饼等。这类月饼是用麦芽糖醇、木糖醇替代了传统的蔗糖,相比高脂肪月饼、高糖月饼来说更为健康。

徐寅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当人们吃完“无糖月饼”后,甜味剂所含麦芽糖等糖类会在体内转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因此糖尿病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要谨慎食用,需咨询专科医生,根据自己食用月饼的多少,来调整淀粉的摄入量。吃月饼时,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品尝时搭配一些菊花茶、山楂茶等更健康。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专家刘建和建议,月饼有高糖、高脂的特点,过量进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不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过度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