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大健康行业发展,多次出台国家级规划和扶持政策,包括《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等,旨在建立完善的健康管理保险保障体系,深化民众的大健康理念,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政策的利好,监管环境的完善,以及更多用户的涌入,无疑为行业的发展插上翅膀,随着更严的行业标准得以确立,更强的监管政策一一落地,那些从成立之初便在鱼龙混杂的环境中保持冷静,在资本的大潮里守住底线,在利益的诱惑前坚持良心的企业,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轻松集团作为较早进军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的先锋,如今已经走过七年时间。在纷繁喧嚣的互联网竞争中,轻松集团始终坚持敬畏监管、尊重规则、科技内驱、用户至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为中国亿万家庭健康保障做出贡献。

坚持长期价值主义,以实际行动拥抱监管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健康产业进入了井喷式的增长阶段,但是在高速扩张的背后是乱象频发。面对当下变化迅速、盈利困难、竞争加剧的行业环境,轻松集团选择了保持理智、长远布局。

一项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经历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逐渐完善的过程,选择了新生赛道,敬畏监管、尊重规则就势必成为发展的原则。回望轻松集团7年发展历程,拥抱监管、守住底线,是轻松集团事业的底色。

2016年,国家研究制定《慈善法》,互联网大病筹款的模式引发了大量讨论,其“合法性”成为众多网友质疑的关键。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轻松集团坚定初心,积极与主管单位、法律界就个人求助的合法合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轻松筹与腾讯公益、百度等一起成为了最早获批上线的12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轻松筹已经成为线上最大最智能的大病筹款平台,并宣布永久免费,用行动践行公益初心。

2018年,为了统一行业准则,引领行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轻松集团携手多个平台签署行业自律公约,成为大病众筹行业的标杆,并在2020年升级成为自律公约2.0,进一步加强平台自律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以及促进大病救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2021年,在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论坛上,轻松集团联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在线等十余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以“四合四严”为准则的互联网保险严选倡议,分别从公司经营、产品宣传、服务理赔等多方面,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行为。在该倡议的号召下,保险公司将以合法为底线,以合规为基石,坚守“以人为本”,坚持“严”字当头,积极推动保险科技发展,让保险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实保障。

“不做投机主义者,守住底线拥抱监管。敬畏监管、尊重规则是轻松集团永远不变的原则;稳扎稳打,长远布局则是轻松集团永不退色的行事风格。”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说,从事健康保障行业的企业,本身也要是一家“健康”的企业,任何创新都需要价值的引领,而只有守住底线、拥抱监管,企业才能更好地向前。

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撬动行业新发展

自2014年创立以来,轻松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应用。为了切实解决公益、保险、医疗等领域在公开与透明方面的真实痛点,轻松集团在业内首先引进区块链技术,接入公益和保险业务,为行业做出表率。

2016年,轻松集团搭建的区块链研究室成功研发“阳光链”公益项目,力克行业内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的痛点,为公益事业及大病救助的发展点亮了新的希望,为政府、公益组织和社会桥接了更有公信力的桥梁。

随着近年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逐步改变着保险行业的生态,轻松集团看到了科技背后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与价值,以保险科技为新发力点。

2016年,轻松集团取得保险经纪牌照,推出保险业务——轻松保严选。相比传统的保险模式,轻松保严选利用自身科技和场景优势,通过不断与数据、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性地实现了产品设计、精准营销、保险出单、投资理赔等环节的数字化、线上化和自动化。

在“阳光链”保险科技化案例的成果下,2018年10月,轻松保严选推出了业界首款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保险全产业链的健康险产品——鸿福e生尊享版百万医疗,通过实时打通前端渠道、中端承保、理赔和后端再保,有效解决了保险行业此前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信息共享性差的问题。

依托数据优势,轻松保严选打造多个“小众保险”产品,包括“关爱肝病全程保障计划”、 惠享e生百万医疗险、卓越守护百万住院医疗保险等,将慢性肝病人群纳入参保范畴、将健康保险的反推拓展到家庭单位,打破了传统保险“只保健康人,不保人健康”的尴尬境地。

此外,轻松保严选还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凭借精准且丰富的大数据,向不同区域、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保险方案。24小时在线的人工智能服务,不仅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在保险科技的加持下,轻松保严选为得以通过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为用户解决实际痛点。

多年以来,轻松集团始终积极加快互联网科技产业与保险行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保险行业升级服务价值链,推动数字化运营效率提升,致力于将保险行业推向全新的阶段,涌现出更强的生命力。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提供优质健全服务

纵观轻松集团的发展史,“只为用户而生”的品牌理念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无论是为用户提供切实帮助的大病众筹和救助,还是基于用户诉求研发上线的保险产品,之所以能够获得用户认可,其核心都在于真正做到了“以用户真实需求为核心”——有前瞻性地为用户发掘并解决真实痛点,并人性化地为处在困难中的用户寻找破局之法。

杨胤提到,每一个家庭面对疾病,往往处在被动方,轻松集团致力于推动家庭抵御疾病风险能力的提升,帮助中国家庭化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的伟大愿景。

从用户健康保障需求出发,轻松集团不断探索边界、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如今,轻松集团已经构建并不断丰富“保+检+医+药”的大健康生态闭环。

今年,轻松集团还陆续与中华慈善总会、壹基金、安盛保险集团、京东安联、泛生子等多家公益、保险、健康领域颇有建树的机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化、更优质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务。

作为3000万家庭信赖的健康保障科技平台,轻松集团秉承“用户至上”的初心,不断改善着全民健康保障格局,在轻松筹、轻松保严选、轻松公益、轻松健康四大业务矩阵协同作用下,轻松集团铺开的互联网+大健康蓝图已经初步成型,充分发挥了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健康保障平台的社会价值。

历经7年的深耕、沉淀、创新,轻松集团带着“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的使命,以及“只为用户而生”理念与初心,在互联网+大健康产业中上下求索。

如今,中国共同富裕的蓝图已经展开,乡村振兴的号角也已经吹响,轻松集团深度布局“保+检+医+药”的大健康生态系统初步建成——以互联网医院让群众更有“医”靠;用分类细、保障好的保险产品兜住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底线;通过社会爱心力量关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未来,轻松集团将继续创新奋进、砥砺前行,引领医疗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共同助力建设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