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苦夏三分虚,立秋贴秋膘”。秋高气爽,大家胃口大开,“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麻辣小龙虾、大闸蟹、月饼……又到“贴秋膘”的季节。“贴秋膘并非人人适合。”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德斌温馨提示,要避免暴饮暴食,盲目进补,以免贴出“秋病”来。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宜多喝

当父母带着12岁的小玉(化名)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求诊时,医护人员吃了一惊:小玉走起路来气喘吁吁,身高159厘米,体重却达83公斤,已是重度肥胖。

此外,血液检查中发现,小玉的血尿酸值高达702微摩尔/升,谷丙转氨酶210单位/升,谷草转氨酶94单位/升,甘油三酯2.41毫摩尔/升,全部高于正常值。

在了解到家族中没有类似情况后,医生询问其饮食情况,小玉食欲很好,酷爱喝奶茶,每天要喝1到2杯奶茶,不爱运动。最终,小玉被诊断为肥胖症、胰岛素抵抗、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转氨酶升高。

每到秋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就会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黄德斌说:“奶茶偶尔喝喝没事,但是长期喝的话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奶茶中含有高能量、高糖、高反式脂肪酸、高咖啡因以及添加剂,对于幼儿及儿童、孕妈妈、哺乳期妇女、老年人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来说,都不宜多喝。

在医生的指导下,小玉开始科学减重,以凉白开代替奶茶,适量运动,膳食均衡。一段时间后,她的体重有所下降,病情明显好转。

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

进入秋季,天气慢慢转凉。唐细良说,为了保持体温,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升高,所以胃口变得越来越好。加上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大家有更多机会吃大餐,很容易暴饮暴食。

过去人们贴秋膘,是因为生活水平低,体内缺乏“油水”。加之夏季新陈代谢旺盛,汗液排泄增多,所以立秋时人们都会比较消瘦一点,因此需要以贴秋膘来确保身体脂肪的储备,抵御严冬。唐细良说,现代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入的营养过剩。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需要特意在秋季进补。盲目进补不仅没有保健效果,还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黄德斌说,盲目“贴秋膘”可能引起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痛风、急性胰腺炎等。

在炎热的夏天,人们食用生冷食品较多,立秋后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的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肠胃疾病症状。秋天是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不少人趁着秋高蟹肥时,猛吃肥美的海鲜,体内难免产生过多的血尿酸,秋天人体新陈代谢慢,酸性物质更容易沉积在各关节引发痛风。

专家提醒,对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要警惕秋季长秋膘,避免加重身体负担。

秋季适当多吃果蔬和薯类

从养生角度来讲,贴秋膘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只是大鱼大肉。唐细良说,贴秋膘应讲究营养均衡,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合理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素,控制脂肪、盐、糖的摄入量,以此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秋补”时,除了适当补充些鸡、牛、羊肉类食物,应从滋阴润燥、生津养阴、补益气血等多方面来“贴”。唐细良建议,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种薯类,并适当饮用养生汤,同时忌暴饮暴食。

到了秋天,需要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黄绿色蔬果,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免疫力,防止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呼吸道感染等问题。

秋季是各种薯类出产的季节,比如红薯、芋头、山药等,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镁、钾等矿物质。但值得注意的是,薯类可以作为主食的替代品。在食用时,适量减少精米白面的摄入。

秋季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人们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等。喝汤不仅有利于健康,更有利于补充人体营养且易被机体所吸收。但汤类不宜过于油腻,提倡荤素搭配汤,不能只喝汤不吃菜。不能暴饮暴食,以免热量过剩,脂肪堆积,引起肥胖。

秋补食物

百合。百合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肺虚咳嗽、干咳或受秋燥影响而感冒咳嗽的人,都适合吃百合。可加红枣和莲子等配料煮粥,有利安神。

莲子。莲子具有补脾止泻的功效。莲芯味道虽苦,但有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但带芯的莲子不能久煎。莲子的做法有多种,如莲子粥、银耳莲子汤等。

山药。山药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的功效。能生津益肺,用于肺虚喘咳、虚劳咳嗽,还能补肾涩精,用于肾虚遗精,小便多,带下等症。山药可以蒸、煮粥、炒着吃,还可与土鸡或排骨煨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