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繁重。“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积极培育养老新业态。

  拓展养老应用场景。只有让养老产品和服务与养老应用场景有效契合,养老新业态的发展才可持续。与养老相关的应用场景类型广泛,包括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医疗救助、情感互动、社会交往等诸多方面。着眼于这些应用场景的具体特点,将适老产品与服务有机融入其中,拓展养老应用新场景,有利于形成对老年人更加友好、更加便捷的生活场域。这需要加强对养老业态的总体规划,通过政策引导、产业配套和市场化机制,形成与老年群体生活场景相契合的养老业态结构,提升养老资源运用的有效性;聚焦日常生活、紧急救援、卧床护理、慢病用药等场景,满足不同类型老年群体生活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自主性、能动性,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养老场景的建构,共创美好生活。

  促进养老资源整合。养老新业态的发展,离不开养老资源的汇聚和养老产业链的整合。不断激发养老服务市场各要素的潜能,实现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高效耦合,有利于促进养老业态转型升级。要积极引导资本要素流向养老新业态,促进传统养老产业与金融业态高质量融合,开发符合老年群体特点、促进资本有效流通、金融风险可控的养老金融产品,拓宽养老产业发展的资本渠道;打造有机融合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医疗健康、体育、餐饮等产业有机融合,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

  推动智慧养老发展。科技创新能够为养老新业态蓬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养老产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养老服务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要更加注重养老智能技术的开发利用,既在养老服务的“前端”下功夫,开发出更加符合老年群体使用习惯、更具适老化特点的智能产品;又在养老保障的“后端”做文章,不断优化与养老服务相关的网络互连、数据采集、云端计算、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实现全链条的养老服务智能化。此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用心服务的有机结合,既重视技术运用,又加强人文关怀。

  防范养老产业风险。在积极培育养老新业态的过程中,需要格外关注其市场风险、金融风险乃至社会风险,保护好老年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底线思维,通过科学合理的政策设计定方向、补漏洞、划红线,形成公共部门、行业协会及广大消费者广泛参与的监管共同体。建构产业发展的风险预警机制,建立符合当前养老市场特点的风险评估与预警平台。持续完善养老新业态发展的风险共担机制,一方面,厘清产业发展中各类主体的权责边界,努力实现风险、责任、收益相匹配;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养老市场主体分担风险、对冲风险,保障养老产业安全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