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教育部等十五部门今年5月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到,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刚刚到来的2021年暑假,是方案执行的第一个假期,各地各校采取了哪些落实措施,如何养成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体育教育的改进空间又在哪里?记者进行了采访。

  体育家庭作业,引导家长养成好的健康和亲子习惯

  江苏省南通市虹桥第二小学今年为全校1500多名学生制定了低段、中段、高段三本学生体质健康达成手册,作业菜单包括俯卧撑、立定跳远、多人合作跳绳、掰手腕等,并给出具体的练习时间和训练量。

  北京市人大附中经开学校,今年的体育作业叫作“12345”,学生每天可在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社区健身点运动30分钟、其他训练(跑步、打球等)30分钟等5个项目选中一种打卡,前三项按年级不同分设组数及每组次数。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各校身体素质训练类作业项目较集中,也鼓励学生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在更高年级的暑期体育作业中,体育进中考的指挥棒正在发挥作用。北京市166中学为初三年级设计了针对性练习。166中学体育教师黄鹰说:“北京中考必考长跑,选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实心球之一和三大球的一项,指导老师都是根据选考科目专门配备的,家长每天需上传一分钟的练习视频,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行点评纠正。”

  体育作业布置了,如何打卡检查?南京市对全市417所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情况的调查显示,227所小学实行视频指导,190所做纸面布置。黄鹰介绍,打卡主要是家长在群里上传运动截图。“3个体育老师负责一个年级十个班,有需要指导的老师会私信家长。”

  由于填表、照片、录像等打卡需要家长参与,有网友担心,布置体育作业会给家长带来负担。对此,受访的体育老师均表示,作业自愿不强迫,是希望给亲子运动创造一个契机。“学生跟家长去跳广场舞、甩龙、远足等我们都很鼓励。学校还开发了背子蹲起、抢杯子等学生与家长合作的趣味项目。”人大附中经开学校体育教师宋瑞说。

  江苏省2017年开始统筹推广家庭体育作业。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适宜于家庭体育锻炼、可操作性,有针对性是家庭体育锻炼项目的标准。

  “体育家庭作业监督的可能性很小,哪怕是大学生跑步考勤也存在代刷,更不用说家里的事了。”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表示,说是作业,其实是引导家长养成好的健康和亲子习惯。“想让孩子动,家长要带头,要改变意识,把对孩子健康的责任担起来。”

  

  陕西千阳县燕伋小学学生进行足球训练。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旱地冰壶比赛。丁根厚摄/光明图片

   保持锻炼的常态,为亲近体育创设条件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对运动的重视程度逐渐降低,且跑步和散步等简单运动更受青少年青睐,挑战大、难度高的运动受欢迎比例低。

  “刚开始运动都是为了身心健康,能否坚持取决于从运动中得到的乐趣。”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说,“少儿爱动、兴趣广泛,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兴趣面收窄,更加集中,这是客观规律。但如果有专长技能,会形成正反馈,增强运动乐趣,促进运动投入。”

  “单个素质练习无疑是比较枯燥的,也很难坚持。技能性运动就不同,例如打羽毛球,步伐不行自然会练短跑,高远球不行,自然会补力量、核心。这样身体素质的提升就从枯燥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了。”黄鹰说。

  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教研室主任茹秀英观察到,大学也办了很多校级赛事,但往往成为特长生的活动,在普通学生中关注度并不很高。“体育能力的培养有‘即时性’,错过了就很难补上。小学是完善身体的基本素质能力,初高中形成技能性运动能力,如果基础没有打下来,运动能力不达标,到了大学有了比赛也参与不进去、热情自然不足。应该说,要改革,根子还是要从中小学把底子打好。”

  茹秀英介绍,根据国际经验,体育俱乐部是青少年运动技能教授的重要载体。俱乐部又分两种,一种是政府购买服务、普惠性的,另一种是商业俱乐部,服务高收入和走专业发展的人群。“普惠性俱乐部有些类似我们的课后托管,是综合性的,以体育为主导。课程专家分类编写技能手册,有专长的社区志愿者根据手册分解技术步骤,带着孩子训练,这样既保证了训练的专业性,也比学校体育课有时长优势。”

  此外,根据学生年龄对运动做出适应性改造也很重要。“在日本,设计团队对足球的材质、直径做出改造,设计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四种规格,增强了儿童踢球的适配度和趣味性。”茹秀英还指出,当前国内商家热衷赞助大型体育赛事,而在海外,青少年运动也是商业赞助的重要流向。“目前,关注点都在学校体育,其实,无论是体育类协会还是潜在消费者培育,青少年体育产业开发还有很大空间没有挖掘。”

  季浏表示,外部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学校的督促考评作为一种有效手段,也有改进空间。“过程性打卡的体育作业可以引入结果评价,开学后做一个体测,看成绩进步了还是倒退了;中考体育可以改为过程性评价,而不是一次性考过,而是初一初二初三各考一次计分,保持锻炼的常态。”

  

  山东青岛通济实验学校的学生进行篮球训练。新华社发

  

  青少年每周运动频次

  塑造完善的人格,发掘体育综合育人效果

  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多位专家表示,对体育“四位一体”的定位真正把关注点从单纯的身体素质转向了育人的综合效果。

  “体育来源于游戏,即对自发的玩注入规则。”茹秀英说。一个孩子拍篮球,五分钟就无聊了,注入规则成为有组织的玩,再分组注入竞争因素,就变得有趣味了。竞技体育和打架只有一线之隔,这条线就是规则,公平精神、集体意识都由此生发。

  北京家长张先生的孩子曾去小区的篮球场打球,但去了两天,孩子怎么也不愿意去了。一问,别人都打得好,他几乎摸不到球,也没有人传给他。茹秀英说,这反映出育人理念缺失,队长角色的学生应该兼顾集体,而如果有教练把不同水平的人放在一组,就没有秉持公平原则。“学校运动场比其他地方更能见德性,体育精神和育人契机在运动情境中大量存在。”她举例,四人跑接力,一人掉棒了,老师要看其他三个人是什么反应,适时引导。起跑前有人故意蹭线,老师当没看见,学生就会养成只顾赢不顾人、投机取巧的习惯,长此以往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培养人格最合适的教育就是体育,青少年心理脆弱问题高发,也与运动强度不足,缺乏快乐体验有很大关系。”王宗平指出,乐趣不足的原因除了不愿比赛、展示,还与运动强度不足有关。“马拉松看起来也很枯燥无味,但运动员还是乐此不疲,因为中等以上强度运动(心率达到最大值的70%以上)30分钟后,脑化学反应会让内啡肽等快乐因子释放出来。有强度、连贯、持续性的运动才能发挥让学生爱上体育,也让学生面对困难时更具韧性。”

  “放开运动,让强度上去,家长也不能太矫情,总担心磕着碰着。注重安全很必要,但不能太注重舒适度。”王宗平说,“青少年是体育运动的黄金期,体育锻炼出的意志品质、交流交往精神都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只有跑起来、动起来、玩起来,才能释放天性,发展完善的人格。”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