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当地时间16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印度发现了一种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的新冠病毒,相关研究信息已提交至世卫组织病毒进化工作组。据悉,“双重突变”在2020年底被发现,感染病例比例正在增加。

  玛丽亚·范·科霍夫指出,病毒呈现“双重突变”令人担心,可能导致传染性的增强,一些突变还会降低中和反应,或会影响疫苗等防疫应对措施的有效性。据介绍,世卫组织正与印度等国合作,增加病毒基因测序的比例以展开研究。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16日15时46分(北京时间4月16日21时46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8688383例,累计死亡病例2978935例。1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804807例,死亡病例新增12955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强调要加大COVAX倡议的实施力度。这项旨在让全球公平获得疫苗的倡议原本预计,到3月底将向全球提供近1亿支疫苗,但迄今只分发了约3800万剂。

  谭德塞警告称,在疫苗不平等问题上,世界正处于“灾难性的道德失败”边缘,“以我为先”的疫苗接种方案将使世界上最贫穷、最脆弱的人群处于危险之中,致使全球疫情遭到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