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据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5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7.2万对,是2017年年底的6.1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我国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人才体系、信息体系基本建立,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目前,已形成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依法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这4种相对成熟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社会力量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得到蓬勃发展,占比超过70%。

  去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中日友好医院启动了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透露,目前全国已有174家医养结合机构成为第一批试点机构。半年多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中心与全国530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合作关系,提供会诊和转诊通路;组织了8个学科的专家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门诊,组织开展了十余期医务人员专业培训。

  山东是全国首个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省。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表示,该省重点推广“曲阜居家医养模式”。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信息库的建立上,为居家医养服务的对象建立台账,提供精准服务。在服务队伍组建上,选派有经验的人员为居家医养专职医生,成立了医养结合服务团队,提供巡诊服务。在医保报销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记者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