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嘴巴太臭了不要亲我”

  童言无忌一句话 竟然发现了爸爸的罕见病

  最近,30岁的徐先生(化名)变成了寂寞的爸爸。

  每次他忍不住低头想亲自己孩子豆豆时,年幼的豆豆总是有意识地推开爸爸,小嘴嘟囔着:“爸爸你嘴巴太臭了,不要你亲我!”

  徐先生起初以为小豆豆不懂事,随口说说的,也没太在意,可是三番五次地被拒绝后,徐先生开始怀疑自己了。

  是不是胃出什么问题了?口气重,一般不都是胃不消化引起的嘛。

  于是,他看了家附近医院的消化科,还看了牙科,都没检查出问题,这事儿便不了了之了。

  但自从孩子心直口快抱怨后,徐先生还注意到同事在和他交流时,都刻意保持了距离,惹得徐先生不断地嚼口香糖,还是没什么用。

  不过,一次不经意的咳嗽,他发现自己咳出了一颗白色的小颗粒,一捏能粉碎,但带着股臭鸡蛋一样的怪味。隔段时间又咳出来一次。

  他拿着镜子照了照口腔,结果发现口腔里头,两侧都有坨乳黄色的东西“嵌”在肉里。

  这究竟是什么呢?带着疑问徐先生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耳鼻喉科。

  在诊间,陈伟军副主任医师在视频喉镜下发现徐先生的双侧扁桃体都有白色的干酪样物,而这种白色的分泌物医学上就是扁桃体结石。徐先生更困惑了:“我听说过胆囊结石、肾结石,还从没听说过扁桃体有结石。”

  陈伟军副主任医师介绍,扁桃体结石大部分是扁桃体长期慢性炎性反应的结果。不过,光溜溜的扁桃体上长不了结石。在扁桃体内侧没有结缔组织覆盖的地方,粘膜上皮往里凹成了一个个小窝——结石专门长在这些扁桃体隐窝里。

  隐窝处容易贮存细菌、食物碎片、分泌物,当反复慢性扁桃体炎症时,隐窝口被阻塞,贮存的内容物就会和腺体分泌的钙盐等沉积,形成结石。只有少数结石被认为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发生组织坏死钙化或涎腺导管瘀滞所致。

  如果长期口臭,但肠胃、口牙都没有问题,那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扁桃体结石了。

  陈伟军副主任医师用镊子夹出了徐先生扁桃体上的那两颗“石头”。他提醒徐先生:平时一定要注意勤漱口、刷牙,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熬夜,咽炎要及时治疗,以防加重病情,并给徐先生配了含漱液。

  生活中可以这样预防:

  1.重视身体锻炼,减少感冒的发病次数,增强抵抗力,可以预防或减少慢性扁桃体炎发作。

  2.按时作息,尽量不熬夜,以免虚火内生。

  3.饮食清淡,勿过食辛辣厚味,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

  4.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后勤漱口,使用漱口水或淡盐水,最好仰头漱口,以便更好地清除食物残渣,及时治疗鼻窦疾病、牙齿及咽部邻近组织的炎症,排查胃部疾病引起的不适感。

  5.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时应彻底治愈,以免迁延不愈变成慢性扁桃体炎,积极控制炎症急性发作,有助于减少扁桃体结石的发生。

  6.扁桃体结石千万不要自行用手或用棉棒去挑,取不出来还可能弄伤扁桃体,甚至还会加重扁桃体炎症,引起出血、细菌感染等并发症。陈伟军主任建议发现扁桃体结石还是要到耳鼻喉科由医生借助专业的器械将结石取出。

  张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