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贵报评论《谨防“小风筝”惹出大事故》,对每一个喜爱放风筝的人来说都是善意的提醒。

  春回大地东风送暖,正是放飞风筝的大好时节。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风筝漫天飞舞,点缀了人们多姿多彩的生活,神州大地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在手工课上按老师指点制作了一只非常漂亮的风筝,当它随风起飞展翅翱翔,心里那可是美滋滋。

  放风筝虽能带来诸多乐趣,但由此产生的隐患也不容忽视。人们不时会发现,少数断线的风筝会不慎挂在架空电线、树梢等处,让人揪心。风筝一旦不慎挂在不该挂的地方,就会造成重大隐患,直接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因风筝不慎搭挂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以致部分列车晚点事件屡禁不止,一再给公众敲响警钟。不管是谁,如果在禁放区域违禁放风筝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不但自身安全面临巨大危险,还将面临被依法严惩的风险。

  平心而论,有些人不分场合不计后果随心所欲放风筝,并非存心以身试法,更多是由于自身欠缺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强化日常巡逻,及时摘掉搭挂在电线、树梢等处的风筝,排除险情,千方百计从源头消除隐患。

  放风筝看似简单,却大有学问,既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更要熟知相关政策法令,绝非可以不分场合想到哪儿放就到哪儿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