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养老”话题依然热度不减。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草案将“养老”纳入国家顶层战略统筹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产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民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全社会多方的共同参与,合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高品质养老目标。

  究竟什么样的养老才算是真正的高品质享老?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民生新体验》两会系列直播报道组走进了泰康之家·燕园,进行《模拟人生-我的养老生活》直播,现场直击中国养老样本及老年人现状,体验泰康居民“五位一体”的享老生活方式。

  “在泰康之家,有全方位的照护服务,有可靠的医养融合模式,有适合养老的居住环境,有营养丰富的饮食,还用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世界语研究专家祝明义叔叔以自己在燕园的切身感受,向全世界分享了他的享老观。像祝叔叔一样在泰康之家享老的长辈还有4300多位,他们多为社会各阶层的主流人群,也是共和国早期的建设者,退休后不约而同选择了泰康之家安享金色晚年。

 

《民生新体验》两会系列直播报道组采访泰康居民祝明义叔叔(右一)

  近年来,随着人口死亡率和出生率的持续下降,预期寿命延长,人类社会将不可避免地进入长寿时代。长寿时代就是百岁人生,人人带病长期生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泰康之家通过“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模式,把医疗和养老有机深度结合,为全国各社区长辈构建起"急救——慢病管理——康复"三重安全防线。以在成都的泰康之家·蜀园为例,截至目前,蜀园共有急救报警装置1763个,覆盖园区每个角落;2019年至2020年提供有效紧急救助392次;员工CPR(心肺复苏)培训率100%;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38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持续性的医疗健康服务。

 

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配建康复医院,保障居民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众多关于“养老”的提案中,跨越“数字鸿沟”、探索“智慧养老”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高频词。依靠泰康之家的专业运营团队、充裕的资金,以及强劲的技术研发实力,智慧医养项目正快速在泰康之家生根发芽,实现了创新技术与业务运营体系的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了入住长辈的体验感,也降低了服务成本。

  目前,位于杭州的泰康之家·大清谷养老社区已经落地实现了一系列智慧科技服务。泰康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云操作系统可精准实现对居民的衣、食、住、行等行为的全场景智能化覆盖,全方位融入安防、健康、生活等各个方面。安全方面,从无线报警定位、活动轨迹的监测、雷达以及离床报警到人脸识别等各个系统,将有效预防长辈的走失及跌倒风险;健康方面,通过智慧科技,居民可以享受到健康档案、慢病管理、远程问诊等服务;生活方面,交互大屏、服务机器人等的运用,为老人送去了更多的便捷和体验。

  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排解孤独是养老的另一大核心述求。在长寿时代,随着人们预期寿命的延长,退休后可能还会生活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占整个生命周期的1/3以上。如何重新规划和安排长寿时代个体全生命周期,不仅是个人所面对的的难题,也是对全社会的挑战。泰康之家致力为居民打造“价值再创造中心”的活力养老环境,让长辈们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发挥银发智慧,活出自己的精彩。同时,泰康之家还支持居民成立乐泰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他们与社区共生共建,既是居民也是主人,对自己泰康居民的身份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泰康之家改变了我们老年生活的价值观。在泰康之家的美好生活是我们再创作的源泉。长寿时代,泰康之家让我们再做追梦人。”泰康蜀园居民原四川大学教授黄叔叔表示。

 

泰康之家“乐智游戏季”,长辈乐享价值再创造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规模年均增长约1000万,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正式从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泰康之家高品质养老社区已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22个重点城市,可容纳约5.5万名老人,全国已有7家养老社区投入运营,深受市场欢迎,近4500位泰康居民入住社区,吸引了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中科院院士王鼎盛、著名教育家刘道玉、著名导演郑洞天等一大批专家、教授、院士、艺术家等社会知名人士入住。长辈们认同泰康居民的身份,主动参与、运营社区活动,投入自我,增强社交,互相影响,形成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养老社区文化。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泰康创新”支付+服务“的模式,致力于打造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为长寿时代提供泰康方案、中国样本。“商业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就是商业向善,就是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这就是泰康的理想,这就是长寿时代泰康方案!”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