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三国志》记载,名医华佗有一次给倪寻和李延看病,两个人都是头痛发热,可华佗给倪寻开的是导泻的中药,给李延开的却是发汗的中药。两人感到纳闷:一样的症状,怎么开的药不一样?华佗解释道,倪寻体质壮实,且湿热较盛,感冒是里实热盛型,所以用泻下的方法让病邪从体内排出;李延体质卫气不固,邪由外袭,所以用发汗的方法让病邪随汗而解。

  人的体质不同,所用的药自然不同。我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体质理论创始人王琦认为,体质是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各方面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不同的体质容易导致不同疾病的发生。

  那么,体质分为几种?有什么发病倾向?日常应该怎样调理?人的体质可分为9种,包括正常的平和体质,以及8种偏颇体质,每个人可单独存在一种或兼杂出现多种体质。

  A型

  平和体质:健康

  总体特征 体形匀称健壮,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饮食良好,性格随和开朗,舌色淡红,苔薄白。

  发病倾向 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强,平素患病较少。

  日常养生应采取中庸之道,吃得不要过饱,也不能过饥,少吃冷的,也不能吃得过热。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平常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B型

  阳虚体质:怕冷

  总体特征 阳气不足,平日怕冷,手脚发凉,肌肉松软,性格多沉静、内向,舌淡胖嫩。

  发病倾向 耐夏不耐冬,易患痰饮(中医病证名,指体内水液代谢异常,停在某些部位的一类病证)、肿胀、泄泻等病。

  日常养生多吃甘温益气食物,如牛羊狗肉、葱、姜、蒜、花椒、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秋冬注意保暖,夏季避免直吹空调、电扇。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可适当洗桑拿、温泉浴。

  C型

  阴虚体质:缺水

  总体特征 体形偏瘦,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舌红少津。

  发病倾向 耐冬不耐夏,易患虚劳、不寐等病。

  日常养生宜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不适合洗桑拿。平时宜克制情绪。

  D型

  气虚体质:气短

  总体特征 元气不足,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性格内向,不喜冒险,舌淡红,舌边有齿痕。

  发病倾向 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病后康复缓慢。

  日常养生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鸡肉、泥鳅、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少吃。以散步、打太极拳等柔缓运动为主,不宜做大负荷消耗体力的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

  E型

  痰湿体质:体胖

  总体特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苔腻。

  发病倾向 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易患糖尿病、中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等病。

  日常养生以饮食清淡为原则,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可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

  F型

  湿热体质:长痘

  总体特征形体中等或偏瘦,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容易心烦急躁,舌质偏红,苔黄腻。

  发病倾向 对夏末秋初湿热气候、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较难适应,易患疮疖、黄疸、热淋等病。

  日常养生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温助热的食物。应戒除烟酒,不要熬夜、过于劳累。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运动、武术等。

  G型

  血瘀体质:长斑

  总体特征 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易烦,健忘,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

  发病倾向 易患妇科良性肿瘤、痛证、血证等。

  日常养生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绿茶,少食肥猪肉等。保持足够的睡眠,但不可过于安逸。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舞蹈、散步等。

  H型

  气郁体质:郁闷

  总体特征 形体瘦者为多,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容易神情抑郁,舌淡红,苔薄白。

  发病倾向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易患脏躁(由于精神方面的原因,如激动、惊吓、委屈、悲伤等突然起病,出现各种躯体现象或精神障碍)、慢性咽炎、神志恍惚及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的情志病等。

  日常养生多吃小麦、蒿子秆、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等。睡前避免喝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品。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可坚持较大量的运动锻炼,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要经常有意识地参加集体运动,多跟他人交往,多交朋友。

  I型

  特禀体质:过敏

  总体特征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荨麻疹、咽痒、鼻塞、打喷嚏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

  发病倾向过敏体质者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遗传性疾病有血友病、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等;胎传性疾病有五迟(立迟、行迟、发迟、齿迟和语迟)、五软(头软、项软、手足软、肌肉软、口软)等。

  日常养生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粮搭配适当,荤素搭配合理。通常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如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春季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因花粉较多易引发过敏。(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郑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