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陈席元)不少癌症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专家提醒,要注意不吃烫食,少喝高度酒,不嚼槟榔,使用公筷公勺,勤换筷子,剩菜应果断丢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病区主任田艳涛教授表示,“趁热吃”是不好的生活习惯,长期吃烫食会损伤食道黏膜和胃黏膜,增加癌变风险。高度白酒也会烧灼食道,损伤黏膜上皮,甚至引发癌变。

  田艳涛建议,即便在家吃饭,也应使用公筷公勺,每个人最好用自己的固定餐具。此外,筷子的清洁、消毒、防霉也很重要,建议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勤俭节约是美德,但剩饭剩菜最好不吃。”田艳涛说,饭菜被唾液污染后,会加速变质,亚硝酸盐含量也会上升,不宜再食用,应果断丢掉。炖的肉如果一顿吃不完,应当提前从锅内盛出,及时放进冰箱,不必等完全变凉再放进冰箱。

  田艳涛说,如出现烧心、反酸、打嗝、腹泻等不适症状,要想想最近有没有什么不好的生活习惯,有没有什么烦心事。

  “不良情绪会通过神经体液反射,让胃黏膜分泌一些炎症介质。长期情绪不佳,这些炎症介质就会长期存在,造成胃黏膜的糜烂,甚至溃疡。”田艳涛说。

  田艳涛介绍,大部分早期胃癌是通过体检发现的,建议从40岁开始,每3至5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胃癌高危人群可适当提早检查,并缩短间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