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冬春季正值“突发性耳聋”高发时段,同仁医院耳科门诊每天都有因“突聋”来就诊的患者,且年轻患者的比重增加明显。

  “大夫,我要做人工耳蜗!”3月2日,同仁医院耳科主任赵守琴的诊室里,来了一位24岁的年轻患者小王。小王是一名护士,经常值夜班,工作十分辛苦。她本就左耳失聪,最近右耳也突然听不见了,情急之下,来到同仁医院希望通过植入人工耳蜗的方式“找”回听力。经询问,赵守琴得知小王右耳是三天前突然发病的,情况符合“突聋”的条件。通过用药,小王的右耳听力可以被抢救回来。

  赵守琴说,不少年轻患者的“突聋”都与熬夜有关。什么叫“突聋”?赵守琴解释,“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一般在72小时内发生,相邻两个频率听力下降20分贝以上才称为‘突发性耳聋’。”目前,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很多因素可能诱发“突聋”,如劳累、精神紧张等。

  “过去,‘突聋’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与其自身存在基础病有关。近年来,到耳科来看‘突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赵守琴说,突发性耳聋发病不分年龄,治疗只有一个原则——“越快越好”。

  “有时候发生‘突聋’前会出现程度不重的听力下降。这时,一定要赶快调整节奏,及时休息。”赵守琴提醒,如果休息过后,24小时内情况没得到缓解,要及时就医。一般来说,如患者在出现症状一周内就医,通常都会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记者 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