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为了预防骨质疏松,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甚至年轻人加入“补钙大军”。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心长期补钙可能会导致肾结石,为此日常生活中严格限钙。南京市民王先生就是如此,却没想到限钙给他带来了许多麻烦。

  今年62岁的王先生是一名肾结石患者,结石反复发作已有五六年,由于饱受疼痛折磨,当去年结石再次发作时,他下定决心,最终通过输尿管镜成功取出体内结石。听说补钙能促进结石生长,王先生不仅把医生开的治疗骨质疏松的钙片都停了,还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限钙,虾皮、牛奶、豆腐等富含钙的食物更是碰都不碰。本以为这样应该不会再有结石,不料在最近单位组织的体检中,王先生再次发现自己双肾又长了结石。

  明明已经限钙了,为何结石这么快结石就复发了?带着疑惑,王先生来到华东泌尿系结石病防治基地——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进行了代谢评估等相关检查。卢子杰主任中医师发现他尿液中的草酸高于正常人,排除了遗传因素,考虑其结石复发与长期低钙饮食有关。“我们之前对2万多例肾结石进行成分分析,发现七成以上属于草酸钙结石,其实这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卢子杰主任中医师表示,中国人的饮食中蔬菜及茶所占的比重较大,而钙的含量较低,因此尿液草酸的排泄量偏高。“预防结石,很多人搞错了的方向,限草酸才是问题的关键。”专家表示,日常饮食中很多蔬菜均含有较高的草酸,如菠菜、豆类、竹笋等,当这些食物中的草酸被吸收后,通过肾脏排出时,就会与肾脏中的钙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沉积在肾脏中,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肾结石。

  总之,要预防肾结石,应该减少草酸食物的摄取,增加而不是限制钙的摄入。另外,枸橼酸和草酸一样,都可以和尿液中的钙离子结合,不过枸橼酸钙可溶于水,有利于抑制草酸钙的形成,所以定期检测尿液中的枸橼酸水平是预测结石是否复发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