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北京市经信局会同北京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西城区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便利化出行试点。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对于北京的许多老年人而言,养老助残卡是出门必带的证件,坐公交、逛公园都离不开它。而北京此次试点正是利用养老助残卡,并在相关场所安装新设备,让老年人像平时坐公交一样刷卡,完成健康码验证、测温和登记所有程序。

  试点方案针对公园、商超、医院等老年人日常出行涉及的高频场所,通过开发或升级现有智能终端,增加养老助残卡读取功能,老年人刷卡就能实现测量体温、来访登记、健康状态查询“三合一”,省去手机查询健康码、手动测温等环节,解决老年人出行便利性问题。

  目前,该终端已经完成技术验证、设备升级和联调测试等工作,实现了通过刷养老助残卡即可完成查验,产品在设计时预留扩展空间,除养老助残卡外,还可读取身份证和社保卡,方便拓展到其他场所和人群使用。现已在朝阳医院、北大医院、北京口腔医院、顺天府超市府右街店、万寿公园、大观园等10处公共场所进行试点运行。系统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查询5.5万人次,通行效率明显上升。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试点采用的终端设备通过相关技术验证,设备本身不留存任何信息,且所有的来往信息均通过加密传输连接“健康宝”后台,所有信息仅保存于北京市政务云,仅用于防疫追溯及相关工作,可以充分保障隐私安全。目前该功能还处于试点阶段,各部门将加紧对试点情况进行收集分析,试点运行正常无误后视情况进行推广,优先在公园、景区和医院等场所使用,具体推广方案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杜燕)